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传承好家规 涵养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5-22 14:3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国情怀的逻辑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是古人的家天下的宏愿,也是今人传承家风和家教的本分。如果每个家庭都以“家国情怀”培育家风,整个社会就会文明和谐、秩序井然,国家和民族才能繁荣振兴,世界和人民才能和平共处。

家之本在身。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四有”县委书记的谷文昌,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为世人所称道。谷文昌对待子女素来严格,甚至有些“不近人情”。他的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没有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甚至政策允许的事,他也不为子女“争取”。“父亲心中还有比亲情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党性原则。在亲情与原则的天平上,父亲总是选择后者。”谷文昌的小儿子谷豫东说,“父亲的一生,留下的那些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代代相传,永不相忘。”治国从治家开始。修身齐家是基础,是正家风其中的重要一环。

国之本在家。胸怀天下之心方能修身齐家和睦万家。从福建漳浦走出的蔡世远蔡新叔侄二人,皆是清雍正、乾隆年间的重臣。秉承孝为本德为先的千年祖训,以廉洁为家风的核心,叔侄二人有着移孝为忠、忠孝双全的浓浓家国情怀,为师鞠躬尽瘁,为官清正爱民,成为正心修身齐家治国的典型人物。

“一家仁,一国兴仁。”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高塔的“累土”,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慷慨奔赴抗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们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正是家国情怀体现!

天下之本在国。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即使不同,却美美与共、同心向好。当今世界国家林立,真正的大国风范是如费孝通先生所言,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是《中庸》所谓的“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德不孤,必有邻。我们只有携手并进,才能共克时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中国的家风文化同样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以中国人“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思想智慧,唤醒人类对“文明共性”的意识,树立和谐共生的理念,以中国文化的兼容性、普惠性,成就不同文明的和谐共处,实现大同世界的永久和平!(漳浦第三中学 林永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