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泰宁这个“幸福鲤鱼”村文明新风劲吹
http://wmf.fjsen.com 2020-05-21 14:57: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黄桂旺 摄

文明风5月21日讯(通讯员卢素平 熊明欢)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张张笑脸饱含喜悦……风光秀丽的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是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全省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乡村振兴示点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近年来,上青乡崇际村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整治工作,村容村貌蔚然改观,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增收渠道不断拓展,文明指数日益提升。

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如今的崇际,文明新风劲吹。

潜移默化文明风

走进崇际下际,孝廉文化长廊古色古香。长廊外,侧挂族谱家训、名人名言等牌匾;长廊内,仿古灯笼上写着“法治”“明理”“诚信”等词语,一股浓浓的“文明风”扑面而来。

“平时,村两委注重移风易俗、家风家训宣传。”崇际村副主任李加良说。他们还利用节假日,在众艺台表演文娱节目,演绎文明人文明事,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润泽心田。长廊不远处,三五孩童在新建成的龙鳞坝嬉戏,笑声爽朗,让人忍不住感叹崇际岁月静好。这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画面,来之不易。

“上清溪景区的上码头在崇际,刚来驻村时,我希望村民们一起维护好景区环境,但他们配合起来有点不太积极。”2017年底,来自省委宣传部的驻村第一书记张健初到崇际,如何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成了他的心事。

张健多次走访、调研后了解到,崇际村留守儿童多,却没有幼儿园,孩子们只能前往乡里就读。然而,去往乡里的道路蜿蜒,一碰上下雨天,道路湿滑,上下学非常不安全。村民们强烈希望村里有个幼儿园,因种种原因村两委未能实现,大家心里都有点不太舒服。

为此,张健积极奔走,多次向派出单位省委宣传部汇报情况,得到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共筹集30万元资金,并做通原来在废置校园内种植毛竹、养鸡的村民的思想工作,将村里原有的幼儿园重新修缮,解决了孩子入园难问题。

村民们期盼多年的难题解决了,村两委的形象立马“亲切”起来。“最明显的改变,是我们说的话有人听,做的事有人响应了。”张健说。村民干部一条心,无论做什么事,都事半功倍。

作为村子的“领路人”,村两委干部做好表率,利用空闲时间,和村里的党员、乡里的年轻干部一起,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主动进行垃圾整治、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慢慢地,许多村民也加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村干部做了那么多事,我们也想尽一份力。”如今,在村民老肖家门口,摆放着两个垃圾桶,桶上分别写着“干”“湿”二字。

去年9月,崇际村幼儿园正式开园。借助这个教育平台,教师注重培育幼儿从小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教育从娃娃抓起,更有效地影响了村民的行为文明。”李加良说。

崇际村“土著”肖春明,是“弯弯杂货铺”的老板。“以前村民来买东西,很少打招呼,现在都会说‘谢谢、您好、请问’这些文明用语,我听着很舒服。”他笑着说。

产业兴旺文明曲

崇际村文化底蕴深厚,“幸福鲤鱼”故事、板桥龙灯、“游浆豆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青古乐”……这些耀眼的“崇际元素”,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商人慕名而来。

“这里山清水秀,特色人文、古村落散布,条件得天独厚,是写生创作的好地方。”大美古韵写生基地负责人之一的黄良军说。乡党委、政府对于全域化写生的大力扶持,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让他们这些客商有了落地生根的动力。

黄良军是江西人,2016年,他与两名合作人一眼相中崇际这块宝地,投资建成大美古韵写生基地。同时,顺应全域化旅游发展需求,目前已发展特色民宿18家,床位226个,为前来写生采风的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许多外地师生来到这里,都夸赞当地人热情文明,服务态度好。”黄良军说。如今,写生基地已与近40所高校对接,多所高校师生成为常客。去年,共接待写生团队3.2万余人次。

大美古韵写生基地设在崇际村民俗体验馆旁,充满艺术氛围的基地,让民俗馆别具一格。“目前,写生服务综合厅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还计划打造书吧长廊、咖啡吧。”事业发展向好,黄良军有了新规划。

“来这里的老师学生有文化,讲文明礼貌。”村民林大妈是其中一家民宿提供者,她每年都盼着年轻学生到来,为自己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能从这群外来客身上学到很多。

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除了打造全域化写生基地,崇际村还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及“量化折股”等方式,建成崇际“豆腐文化体验馆”,将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吸纳进合作社发展。2019年,已按每人每月35元的标准发放收益。

此外,乡党委、政府出台《上青乡黄豆及黄花菜种植补助办法》,对贫困户和农户实行相对应的补助标准,大力扶持乡民种植黄豆、黄花菜,建设“豆香上青”种植基地。目前,崇际村黄豆种植140余亩,黄花菜种植面积在扩大。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部分村民及贫困户在际下、上清溪、九龙潭等景区就业。2017年底,崇际村2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环境美,产业兴,人文明。“服务业让村民鼓了腰包,大家自然知道文明的重要性,思想意识也随之提高。”崇际村挂村干部黄桂旺说。

文明乡村风景美

上清溪景色别致,峡谷两岸钟灵毓秀,谷内空气怡人。夏日,6人一筏,点篙拨水,坐排观山,其乐无穷。在这深山峡谷中,撑排艄公黄盛腾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笑迎天下客,奉献山水情”。黄盛腾工作勤勤恳恳,2008年被泰宁旅游部门评为“状元级排工”,2016年被评为市劳模。“把游客当家人,为他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大家玩得尽心,走得顺心,是我们艄公最大的快乐。”他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泰宁县旅游业持续走旺,上清溪景区客流量不断增多,排工的工作量加大。如何提升撑排艄公服务质量?去年,在上清溪景区上码头,新增了一处劳模工作室。在这里,黄盛腾利用闲暇时间,为同事们授课,分享撑排技能和服务心得。

午后,走进劳模工作室,墙上一面“情系游客乐于助人”的鲜红锦旗,是撑排艄公们引以为傲的荣誉。

原来,去年2月,浙江省游客林蓝来上清溪游玩,乘排途中,手机不慎落水。由于手机内存有重要信息,林蓝着急不已。说时迟,那时快,艄公许德祥、肖春梅夫妇俩不顾冬日溪水冰冷,毫不犹豫下水为顾客捞起了手机。

助人为乐不求回报也是一种文明。下排后,游客当场掏出600元,要感谢许德祥、肖春梅,他们俩拒绝了。后来,游客特地从浙江寄来了这面锦旗,以表谢意。

“对景区来说,最大的文明就是安全和优质服务。”上清溪景区负责人熊松山说,“景区有完善的监督机制。针对服务和技术水平好的艄公,通过评比后,给予‘状元艄公’称号,提高他们的待遇,让大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而更加努力工作。”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近年来,上青乡各景点突出文明典型示范,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打造文明旅游景区。

热情周到的服务,引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回头客尤其多。“景区风景如画,艄公服务优质,我们几乎年年来。”一位来自青岛的游客,先后到崇际游玩了8趟,成了这里的老熟人。

看着崇际村越变越好,李加良内心充满喜悦,他说:“崇际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地方,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生态文明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两手抓’,以打造更加宜居的美丽崇际。”

与文明“牵手”,树文明新风。阳光普照下的崇际,人人都是文明代言人,处处都是靓丽风景线。(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