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有生态文明才有健康中国
http://wmf.fjsen.com 2020-05-21 11:09: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进步巩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海洋环境状况稳中向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卮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有效保障,环境风险态势保持稳定。(5月15日生态环境部网站、新华网)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习近平总书记谈防灾减灾时,强调从源头上防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这次疫情所暴露出的一个突出问题或挑战,即需要重思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经济愿景”。

生态文明建设真的不是说说而已。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绿色农业释放经济增量、绿色生态土山变金山银山、绿色企业探索出一条实现经济与生态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建设健康中国。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花草葳蕤。一片片国土绿化美化,生态环境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大力植树造林种草、大力退耕还林还草,一处处绿地生机勃发、大力防治土地荒漠化和沙化,一座座沙丘牢牢锁定、以蓝天保卫战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国家“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经济“体格”和“体质”越来越好。这就是生态文明的天然回馈,良好生态环境正逐渐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纵览历史,从没有任何时候像现在这样,中国经历着最大规模、最为深刻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变革。迈步新时代,我国面临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需要统筹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我们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旗帜鲜明、知行合一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价值观、坚持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政治取向。

作为生态危机的突出表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以众多生命为代价,向全社会下达了革除“反生态”陋习的攻坚令,也打响了共筑生态文明的信号枪。我们应当从生态反思中引“疫”为戒、举“疫”反三,从而“疫”劳永逸。甲流时期“用公筷”“分餐制”大行其道,很快又在“时过境迁”中销声匿迹。历史在提醒我们要注重从源头上提升生态意识,要从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等一些具体道德行为做起,从根本上践行生态行为。还将以健康中国的生动画卷,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奠基,以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经验,为人类现代化进程提供新参照和新标杆。(鼓楼文明办报送 作者 陈之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