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践行垃圾分类更需齐心协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5-21 11:09: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8日,南京首家垃圾分类专项教育基地对外开放,这里设置了垃圾分类教育课堂、环保手工房以及厨余堆肥试验基地等,市民可以来此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变身环保达人。(5月18日 现代快报)

青山绿水,宜居家园,是每个人心中理想的生存环境。但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居民的生活垃圾亦随之指数增长,正逐渐成为侵蚀我们的理想家园的一大隐患。如何“突围”,正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无法逃避的严峻现实!

众所周知,粗放的垃圾处理方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目前的形势,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实行垃圾分类,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其实,垃圾被称为“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垃圾分类,我们可以更便于回收利用优质资源,减少污染,而不只是简单地通过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焚烧、填埋等粗放方式处理。做好垃圾分类,实在是一项利国利民巨大工程。

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每个人更应该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垃圾处置从不分类到分类,难免会带来诸多的不适应、不方便。实行垃圾分类,远不只是社区里多摆放了几个垃圾桶那么简单,而是意味着我们要从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作出极大改善,真正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实现这一文明的跃升,无疑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具体实施当中,对政府、社区、市民、转运处理单位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对政府部门来说,垃圾分类必然会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施政治理课题,需要做好改革创新,既要务虚也要务实。政府要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积极引导公众,听取专家意见,从文明引导,社会宣传,分类细则,垃圾转运处理,文明监管等各个方面切实做好行动的先锋。这需要在实施过程中多听取大家的意见,结合实际实施情况,及时完善改进分类机制与流程,同时要完善立法,加强监督。

社会传媒要加强文明宣传,让民众多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学校要做好教育工作,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社区要做好落实监督,加强社区垃圾分类实施细节,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作为新时代的新公民,我们需要树立环保意识,用自身的切实行动保卫我们的家园。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繁复工程,各部门需要协同发力,共同合作。要在分类过程中组织优化各个环节,政府合理规范引导,社区协同监管,公民积极响应配合;从宣传、分类、投放、转运、处理、监督与奖惩等各个环节扎实有效的推进,同时要体现社会和谐温情,照顾不方便人群等特殊群体的需求。

在一项新政推进实施过程中,总是难免出现各种具体问题,甚至抵触。多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可以办好这件关系全社会的好事!切不可教条式搞“一刀切”“一阵风”。

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建设以资源节约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垃圾分类不是“运动”,不可一蹴而就,贵在坚持,更需要我们齐心努力,共同守卫美好家园。(台江区委文明办 林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