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司机为交警送雨伞传递暖心的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5-21 11:09: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了一则与遵义有关的暖心新闻:在滂沱大雨中,一位驾车路过的市民,两次把雨伞递给正在执勤的交警……画面中这温馨的一幕令人感动。 5月15日,央视新闻频道以《暖心!驾车路过的市民坚持为冒雨工作的交警送伞》为题做了报道。这段视频虽然只有短短36秒,但播出后仍有不少网友点赞、转发。(5月18日《遵义晚报》)

暖心!“当时下着很大的雨,看见交警浑身都湿透了,想到他们也不容易,作为市民来说,就想支持一下他们的工作,刚好车里也有把伞,于是什么也没想便给他们了。” 司机为交警送伞的这一幕,刚好被街头的视频监控拍到。视频在网络上被转发后,获得不少媒体平台关注,大家都在打听那位好心的送伞人。这篇暖心新闻让人感动,监控拍下这一幕,让人好温馨。这一小小的举动,感动无数人,赢得一片点赞声。

有网友评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见证了太多苦难,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加感受到爱的力量。一个善意的举动、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暖心的问候,让我们在感恩的同时,将这一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孔子曾经说过:“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整天只想着自己,那么这个人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君子。我们所有的灵动,所有的创造性,都在细节中展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贵在与人为善,尽可能向他人提供方便,尽量给别人帮助,与人方便与自己方便。文明的细节可以细到一个招呼,一个微笑,甚至一个眼神。善小的好事,其实是善行的根本,文明的根本和亮色。好事要从小事做起,积小成大也可成大事,在相互方便中传递文明和谐。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好的美德品质,良好的习惯,助人为乐是社会最需要的力量,是民族精神不朽的经典,永不过时。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每一个人都需要帮助别人。

路过司机车送雨伞给大雨中执勤的交警,定格成美丽的画面。生活中人们需要有这种换位思考的姿态,大家都能站在别人的位置来换位想一想,多些为别人着想,就会形成心灵的互动,相互的理解与支持,多些互谅互让,我们就会少一些矛盾,多一份理解,少一点摩擦,多一份和谐。唯此,才能在社会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性循环。很多时候一个人善行的大小,不在于你拿出多少钱,做出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壮举,往往就在举手投足之间,或伸伸手,弯弯腰,去帮一把,或打个报警电话等等,给予力所能及的救助往往救能帮助一个人,甚至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泉州市文明办 丛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