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五大举措”彰显中国抗疫世界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20-05-21 11:09: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北京时间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5月19日《新京报》)。

新冠疫苗世界化是及时雨。历史发展的实践证明,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我们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在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重要领域采取有力举措,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一直呼吁世界各国在抗击疫情上一定要做到精诚合作,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中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近一时期,中国实行全国一盘棋,上下一心共同抗击疫情。在短短两三个月时间里,就让疫情消退,呈现出全国疫情持续向好的喜人态势。同时,义无反顾的在人力、物力、技术、经验等方面支持和帮助世界100多个国家战疫,毫不夸张的说,中国为世界抗疫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实践证明,若想最后战胜疫情,保护生命,疫苗研制至关重要。中国在这方面不但加速步伐,而且还表示,中国新冠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2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亦是雪中送炭。从各国抗击疫情的现实来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有些国家已出现了困难。在此节点上,中国宣布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这一系列担当和举措必将强力推动世界抗疫进程。再加之中国抗疫技术和经验被世界上许多国家借鉴运用,发挥较大作用。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自然能让世界各国人民看清中国的努力和贡献,从而进一步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迸发力量。大家齐心合力,携手并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争取早日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中国的担当精神和行动无疑是给世界各国做出示范。只要世界各国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齐心抗疫,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恢复人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安溪县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