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人人坚守垃圾分类“最后一米”
http://wmf.fjsen.com 2020-05-21 11:09: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当前,不少地方在积极倡导垃圾分类,有的地方以立法的方式予以推进。可是,也有个别小区在清运垃圾时仍采取“一锅端”的方式,把社区居民辛辛苦苦分好类的垃圾“混装混运”。如此一来,垃圾分类岂不成了空话?(2020年5月18?日 经济日报 新华网)

其实,每个环节,都是事关垃圾分类成与败的“最后一米”,环环相扣,谁都不能“掉链子”。然而,现行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虽将垃圾进行了分类,但是在实操过程中,仍存在诸多现实问题。

目前,垃圾分类管理的多为社区工作志愿者,没有执法权。如果居民不履行分类投放的义务,经志愿者劝导之后,最后执法还是要靠行政管理机关,而垃圾劝导员大多不愿意因举报垃圾随意投放现象而得罪居民。再比如,居民自觉投放效果不佳,有些小区的监督成本比垃圾分类设施的运行成本还高;市场体系尚未形成,缺乏整体规划,企业觉得很难;很多居民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淡薄,导致垃圾分类难以开展。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绝不能止步于一句口号。完备的硬件设施是推进垃圾全程分类的前提和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建设,让小区分类硬件设施覆盖率达百分之百,建设新型垃圾分类亭、合理增设垃圾分类桶、餐厨垃圾收运车、有害垃圾收运车等基础设施,推行垃圾分类社区化。

垃圾分类工作在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利用上尚未形成完善的配套体系。在整个体系中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是关键。要避免垃圾分类至末端处理“一锅端”,更不能让做好垃圾分类的居民寒了心。如果想进一步发展,就必须打通垃圾分拣、大宗垃圾回收、商家合作链条,实现资源深加工。加大财税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源头减量、重复使用、循环再生以及回收处置”工作。

硬件条件跟上,软件意识提不上 ,垃圾分类还是一句空话。垃圾分类自觉意识的提高很重要 。当然,市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促成的,首先,要有动力,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应该让民众认识并享受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其次,作为社会公民,城市良好环境建设离不开你我他,要让市民有这份参与感,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应该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比如可以和民众互动,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邀请市民代表参观垃圾回收厂,邀请民众对垃圾分类建言献策……给做好垃圾分类的群众以实惠,或在处理垃圾的同时也得到相应的回报,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垃圾分类的好处,才会有维持下去的动力。

让垃圾分类理念居民心中生根发芽,推动整个社会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让大家的居住环境更加洁净美丽,是人人之责,是一条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道路。

(鼓楼文明办报送 作者 望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