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健康扶贫让脱贫路扎实走好
http://wmf.fjsen.com 2020-05-21 11:09: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民政部等11部门5月7日联合部署,在全国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维护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2020年5月9日 新华网)

我国贫困群众面临遇到大病时,真实写照是“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此,如何凝心聚力,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扶贫无疑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就要把大部分的疾病解决在县域内。继续提高县级医院能力,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疾病分类救台、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走稳扶贫路,就要推动健康公平、让所有人都享有公平的医疗有着重大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中国重新审视公共卫生问题,并且很快建立了有效的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从传染病控制、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到医疗覆盖方面,中国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除增强公共卫生体系的和传染性疾病的控制,我们还应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对推动整洁宜居城乡环境的着力打造,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养成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学生健康素养,都具有长远的意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变化,诸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负担正在加重。但是患者知晓率非常低,这说明我们还需进一步普及公众健康教育,推广爱国卫生运动,弘扬健康文化,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加强公众健康教育,尤其是农村健康知识教育,促进“健康文化”发展。总的来说就是指导贫困户没有病如何防病,得病了到哪里治疗,治疗后如何报销,得病后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当然,公众健康教育需要多部门相互合作努力,医务人员在健康宣教方面具有模范带头作用,卫生部门,教育部门和家庭也都应扮演起重要监管和督促的角色。

“健康扶贫”让百姓健康脱贫奔小康。为贫困患者释放了最大政策红利,落实贫困户看病就医“四重保障”,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报销、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持续强有力地跟进,让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让贫困地区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全面为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纾困,为脱贫攻坚筑起“健康防线”。

(鼓楼文明办报送 作者/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