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关爱残疾人 弘扬扶残助残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5-20 15:40: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有爱无碍·文明劝导”盲道无障碍疏通劝导志愿服务队罗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0日讯(通讯员吴惠爱)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罗源县通过实施举措帮助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扶残助残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让同一蓝天下共享“阳光”。

关爱残疾人 检察建议来帮“盲”

罗源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罗源县辖区内随处可见车辆随意停放、占用盲道的现象,部分路段盲道损毁严重,长时间无人养护维修,致使这些原本方便盲人出行的公共设施,非但不帮“盲”,反而帮“倒忙”。

罗源县检察院遂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全面排查辖区内盲道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盲道保护长效机制,确保视障人士交通出行安全通畅。

罗源县检察建议发出后得到了高度重视,住建、城管、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无障碍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保证无障碍设施有效发挥作用。

开展主题活动 弘扬扶残助残新风尚

正值5月17日“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宗旨,保护残疾人权益,深化罗源县文明创建工作。5月14日,中共罗源县委文明办、罗源县检察院、罗源县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活动当日宣布在罗源县检察院设立残疾人权益保护联系点。罗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家枢,罗源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森,罗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姚明荣,罗源县残联理事长杨红斌等领导为“残疾人权益保护联系点”揭牌。

此次活动中,罗源县检察院与罗源县残联会签订《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见》,明确检察机关办理涉及残疾人案件的原则和要求,加大对侵害残疾人权益的各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并对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进行具体细化。座谈会上,县检察院表示将充分依托“残疾人权益保护联系点”,依法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使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

主题志愿服务 让爱洒满人间

盲道无障碍,文明体现在细节。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活动还组织开展“有爱无碍·文明劝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志愿活动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呼应,短时间内70余人主动报名志愿者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别在罗源城区北门街、司前街两侧路段,九大中心田径场旁、东外路等路段,进行盲道无障碍疏通劝导整治志愿服务。志愿者主要针对非机动车道上占用盲道违法停车的现象,一一把电动车、单车摆放规范,或在盲道随意停放车辆群众进行及时劝导,倡议大家停好车辆,让出盲道,为盲人提供便利,留给盲人朋友一条绿色畅通的关爱通道,共同营造了“安全畅通 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向路过的群众发放《“让盲道畅通起来”倡议书》、《罗源县残疾人救助政策》等宣传单、宣传品,呼吁大家关心弱势群体,努力营造理解、关心、尊重、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爱洒满人间。(罗源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