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打造志愿服务社区“专业范”,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0-05-20 15:03: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雷锋一条街”15年来,持续开展便民志愿服务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0日讯(通讯员 吴芳)一条“学雷锋”服务街区,一所“爱心超市”,一间“爱心餐厅”,一家“幸福服务储蓄银行”……小小的社区,大大的便利,让居住在福州市鼓楼区中山社区的群众们,享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福州鼓楼中山社区致力于打造志愿服务社区范本,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文明实践新道路。这里,逐步成为志愿服务的便民窗口,成为市民奉献爱心的集散平台,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推广中心,成为实践文明的百姓之家。

15年以志愿为轴,打造出“学雷锋一条街”

2004年起,每年3月5日学雷锋日,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的沿街店面会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自发开展“学雷锋一条街”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免费或低偿提供义诊、理发、维修电器等服务。15年间逐步扩大影响,社区通过与辖区内省财政厅、省红十字会、省商业集团、省移动、中石化等16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引导其利用自身特长和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爱心服务,如法律咨询、防灾减灾宣传、应急救护指导、电器维修、配锁、理发、义诊等。

如今,除了3月5日,沿街商铺、共建单位也在每年春节、拗九、端午、中秋、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等节点齐聚中山路,坚持开展“雷锋精神心永存,志愿服务情常在”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幸福中山,与爱同行”的新作为、新风尚。

以力借力,开办了“爱心超市”“爱心餐厅”

社区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省会核心区位优势,整合省直机关、国有企业等单位资源。通过省财政厅、省红十字会、省供销社、省移动、省级机关医院等24家党建联盟单位组成“爱心联盟”,共同“经营”中山社区“爱心超市”。“爱心超市”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圆梦“微心愿”的活动,设立党员爱心专柜等项目活动,将爱心物品送到困难群体中。

社区组建纯公益性质的“爱心餐厅”,给社区孤寡、高龄、独居老人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快乐。它不仅为辖区内的孤寡、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午餐,解决了就餐困难的实际问题,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由社区志愿者每天主动免费送餐上门。同时,社区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场所设置,进一步满足辖区周边散居老人的日托、就餐、保健、娱乐活动等养老服务需求。

回馈激励志愿者,设立“幸福中山服务储蓄银行”

为激励更多志愿者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幸福中山服务储蓄银行”于2018年12月开张,辖区14家党建联盟志愿服务单位成为首批“储户”。通过“服务银行”,志愿者可积累服务时长,用于兑换生活物资、家政上门服务等,逐步完善“付出、积累、回报”机制,实现辖区内的长效服务与爱心循环。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让志愿者施展才华,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经久不衰的关键一环。中山社区利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众多志愿者的“家”。“一厅”指居民议事厅,为文艺活动、日常交流、公益活动提供空间;“五室”指文化综合服务站下设的5个工作室,其中冶山书画室由著名书法家陈元春无偿常年值守,写作辅导室配备专业老师进行写作指导,茶艺室全天候开放服务,琴室有电子琴练习场所,瑜伽室满足了部分女性的健身需求。社区也以此为依托培养了一批文化志愿向导,随时为居民、游客讲解冶山及中山路沿线风景名胜。

作为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中山社区将继续以志愿为轴心,打通服务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实践文明的百姓之家。(鼓楼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