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站好复学“护学岗”
http://wmf.fjsen.com 2020-05-20 10:01:57 陈妙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站好“护学岗”,加强交通疏导。(湖里交警大队供图)

文明风5月19日讯(通讯员 陈妙真)湖里区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开展“助力复学”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措施,积极防范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师生安全有序返校复学。

爱卫同行,打好“准备仗”

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复学工作结合起来,提前做好复学环境卫生整治工作,5月9日、10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超过2万人投身其中,清理了近600车各类垃圾。禾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共建单位、社区等各方力量对辖区5所校园周边进行卫生死角清理、堆积物整理和地板栏杆的清洗,洁净校园周边环境。金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召集志愿者及学校教职工96人,对辖区内金安小学及秀德幼儿园、高林南区幼儿园周边开展了3场洁净家园、洁净校园活动。

志愿护航,拧紧“安全阀”

湖里区进一步深化交通护学岗管理模式,整合护学警力、义务交警、学校保安、学生家长及党建共建单位等各方力量,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站好“护学岗”,加强车辆疏导,及时劝离校园周边道路滞留的人员车辆,避免聚集。4月20日开学当天,湖里义务交警安排近百名队员在辖区9所学校门口及道路服务,累计时长100多小时。禾缘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每天上学放学期间在五缘学村开展交通督导,为近1500名开学学生保驾护航。

宣传并重,筑牢“防火墙”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的方式,努力将宣传触角延伸至各中小学和学生家庭。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助力复学相关提示推文40多篇,其中禾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复课前期宣传15期,线上课程30场,参加人数约500人,动员志愿者(老师)15人。线下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向学生、家长分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高其疫情期间交通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

部门协查,织密“防护网”

湖里区教育局组织责任督学包点学校多次进行逐一检查、督导,确保准备工作落细抓实。湖里交警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所、街道等多部门对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排查学校食堂监督管理、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情况、学校周围的餐饮店、食杂店的安全卫生状况,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多方面的指导性建议,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平安复学。(中共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