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我国全力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每一个生命都不会放弃
http://wmf.fjsen.com 2020-05-20 08:46:5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4月24日,随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最后一名患者核酸转阴,湖北省及武汉市所有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实现清零。上至108岁的老人,下至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总体治愈率达到94%,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救治成功率近70%。

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决不放弃每一个生命,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在疫情防控中,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安排国家级专家、高水平医院全力以赴集中救治,治疗费用无需个人承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创造了抗击重大传染病的“中国奇迹”。

不分年龄一视同仁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有一线希望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每一个生命奇迹,源于永不放弃的努力。全国各地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不断挑战医学极限,携手攻克救治难关,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生命篇章。

夕阳余晖下,一位医生陪病床上的老人看夕阳的照片,令人心动。4月9日,在上海、四川、湖北三地医护人员的接力救治下,87岁的患者王欣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治愈出院。他背着心爱的小提琴,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和医务人员依依惜别。面对那些为他拼过命的白衣战士,他哽咽了:“你们把我从死神那里救活了……”

93岁的华奶奶是江汉大学的教师,平时爱好画画。因感染新冠肺炎,她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东西湖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前,她在护士的防护服上画了一幅画,留作纪念。她说:“这是表达感谢的最好礼物!”

“马上要出院了,但我们叫不出任何一位医护人员的名字,没看清任何一位医护人员的面容。无法表达心中的感激,只能写这封信表达感恩之情,我们将永远记住这次疫情中你们的大爱。”不久前,武汉市第四医院感染病区18楼护士长欧阳斐收到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写信人是病区两位即将出院的古稀老人。

“张医生,真的感谢您啊!”4月16日,95岁的徐明独自走上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综合楼二楼,他来看望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军。老人住院时表示:“要不就放弃治疗,把药留给别人吃吧。”当时,张军告诉老人,他们不会放弃任何一名患者。在医生的努力下,老人终于战胜了病魔。

1月27日,中部战区总医院收治一名即将临产的新冠肺炎确诊孕妇,病情危重。从传染病房到手术室,从手术室到婴儿隔离病房,医疗团队争分夺秒,经过14昼夜的接力,这名孕妇成功分娩,婴儿经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感染。

一名出生仅30小时的武汉新生儿,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武汉儿童医院全力展开救治,孩子很快转危为安。按照传染病病区的标准,武汉儿童医院专门开辟出新生儿病区,这是全国首个儿童新冠肺炎专用病区。

兵“桂”神速、“湘”互扶持、竭“晋”全力、鼓足“赣”劲、力“皖”狂澜、“粤”来越好……全国一盘棋,多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和武汉,尽锐出击,不遗余力,兑现了生命至上的诺言。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介绍,在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中,采用轻重症患者分级救治。65岁以下、没有基础疾病的轻症患者一般在方舱医院救治。65岁以上的患者,因为多伴有基础疾病,一般采用住院治疗,而且要收治到条件较好的医院救治。在这些高龄老人中,90%以上是有合并基础疾病的,有些重症高龄患者住院持续五六十天。

焦雅辉说:“高龄老人治疗难度相对较大、医疗资源投入也较多。但从医学本身来讲,面对患者,我们不分贫富性别年龄一视同仁。作为医者,我们不能放弃每一个生命。这也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