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旅游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5-19 15:47: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0日,网友爆料游客站在泰山景区“五岳独尊”石刻上拍照引发关注……泰山景区呼吁,游客文明爬山,保护泰山旅游资源。(5月11日《新京报》)

随着气温回暖,疫霾渐散,市民出游热情高涨。大多数游客能爱护环境,文明出游,但仍存在一些不文明“陋习”,给旅游管理增加了难度,也给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造成一定阻力。

文明旅游,是社会各界共同的心声。文明旅游重在通过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等途径,提高全体游客的素养和自律。它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全面宣传,广泛增强文明意识。电视广播、报刊、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闻网络媒介可以为文明旅游提供宣传阵地,积极推介爱国卫生运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亮点,提倡尊重自然、与人为善,营造和谐的旅游环境,普及文明、标准、规范的礼貌用语,广泛传播文明旅游知识,及时报道景区落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的做法成效。游客的文明出行、健康旅游等良好习惯需要这样的引导,友好、安全、卫生、文明的旅游环境才能烙印在游客心中。通过在宣传中引导,在引导中强化,将能达到有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的效果。

创新服务,助力文明风尚养成。创新监管工作机制,采取部门分工联动与属地管理相结合、行政执法与行政监察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方位旅游市场监管。建立健全游客黑名单制度,对违反景区管理规定,不听规劝的游客进行相应处罚,相信将推动游客文明素养的稳步提升。同时,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加快“智慧旅游”建设,让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游客在监管中感受到的是更多的服务,得到的是更多的便捷,收获的是更多文明体验,文明旅游将成为游客的内心自觉。

自律有礼,增色文明风景添彩。走出家门时,人人都是一张名片。每个旅游者都要遵守文明旅游义务,把文明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让文明旅游为风景增色。自觉履行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文物古迹,不任意在景区设施、古迹上乱涂乱刻。服从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预约出游,主动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不聚集不嬉闹。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拒食野生动物,落实“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践行垃圾分类要求,营造出“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良好氛围,以自身努力践行文明旅游。

在今年5月19日第十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我们更应该认识到,旅游中的文明是一种风格,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习惯。“爱旅游、爱生活”,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以实际行动让文明旅游“大步前行”。(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毛恒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