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一盔一带守护你我生命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5-19 15:47: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人民网)

生命健康重于泰山,作为人们主要的交通工具,摩托车、电动车和汽车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众所周知,骑车或者开车上路应当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从这个角度来说,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是守护你我生命线最有效的措施。

然而,我们却发现,当下许多摩托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一族缺乏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不戴安全帽就上路,这给自身生命和交通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除此之外,汽车司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的现象也存在着。“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交通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安全头盔、安全带都是交通意外发生时最有力、最有效的保障。对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而言,佩戴安全头盔可以避免外力撞击下的头部因受到撞击而引起的重大伤亡;对汽车而言,系好安全带有利于避免事故发生时身体不受控制而造成重大伤害,对驾驶员来说,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安全带是意外发生时最好的防护工具。

生命安全不容忽视,理当得到重视。在笔者看来,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必要的整治、管理措施至关重要;除此之外,通过网络传媒等方式营造舆论氛围,让“安全驾驶”观念入脑入心并外化于行。当前,在我国人均汽车、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的数量巨大,驾驶员们要始终将“安全驾驶”四个字牢记心中,始终牢记,骑车上路“头盔”相伴,开车上路“安全带”不忘。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该重视、珍惜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出行不忘“一盔一带”,出行不忘警钟长鸣,这是对生命的最大敬畏,更是对生命的责任守护。(厦门市文明办 陈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