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克服防疫常态化中的心理问题要多措并举
http://wmf.fjsen.com 2020-05-19 15:47: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学生该如何做好心理调适,社会大众如何调整面对负面信息的心态,以及如何理性认识散发疫情,避免恐慌等心理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5月16日《光明日报》)

目前,各地有序开学复课,有些学生会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出现心理问题,要有效克服疫情防控之下的心理问题,需要多措并举的配合努力。

对于不能适应返校学习生活的情况,学校要家庭都要给出回旋的余地。学生的心理问题不要着急,也不要期望孩子一踏进校门就能很快适应。对于新情况、新环境的适应需要一段时间,家长、教师、学生都应该有这个心理准备,千万不能因为不能复学就有挫败感、无助感,甚至会自我否定、放弃努力。如果家长和孩子在升学和就业过程中有意见分歧,还是要通过减压措施来积极行动解决客观压力。要明白,最有效的心理支持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互相支持。

对于心理问题,不能将此当成洪水猛兽。心理问题是某些人情绪的反应,即使没有疫情也可能有心理问题,复学过程中的适应压力只是一个诱因。对此,家长、老师和孩子要找准问题的原因,及早干预调整。除了学校通过心理老师加以针对性辅导外,必要的时候应求助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机构、社会机构、医疗机构,只有及时干预和解决问题,尽量避免发生极端的事件。

克服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不应该过度关注负面信息。5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与精神健康状况的简报,他再次强调全球要关注此次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实际上,在疫情期间,确实有些人由于过于关注负面信息,产生了抑郁焦虑的情绪。不可否认,关注疫情信息是一种很自然的反应,有利于人们保持一定的警惕,加强自我的防护,但是选择性地关注负面信息,尤其是过度关注负面信息,也难以真正坚强起来,只有客观对待疫情中的相关问题,心理问题才会有更好走出的机会。

克服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对于疫情防护,只有不偏听偏信,更不要信谣传谣。才会更好学会注意力转移,把时间放在有建设性的活动中去。比如积极投身志愿者回到,比如努力工作、学习,出门的时候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室内多通风、勤洗手、使用公筷等等。这既是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做出的行为改变,从长期来讲,也是提高每个人的健康素养需要做出的行为改变。

相信大家通过理性的认识,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况,科学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就会慢慢消融。(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