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爱的雨伞”为小学生撑起关爱的晴空
http://wmf.fjsen.com 2020-05-19 15:47: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2日上午放学的时间,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教师自发为学生撑起一条长长的伞道,让孩子们顺利离校,这暖心护学的一幕感动了无数人。原来,当天上午11时许,临近放学时分,莆田上空乌云密布突然下起了大雨,因为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家长不能进入校内接孩子,而很多孩子又没有带伞,正当大家为这场大雨发愁时,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20多名教师纷纷撑起雨伞,从教学楼一直排到校门口形成一条长长的伞道,接力把每一位学生护送到家长手中。(5月13日莆田文明网)

这一幕被瞬间定格成“最美画面”,感动无数人!许多现场照片、视频刷爆了家长、老师的朋友圈,受到网友纷纷点赞:大雨无情,眼中有爱,心中有人,一场大雨让我们共同触摸和见证了“有温度的教育”!“平凡点滴中渗透着老师对孩子们的爱,致敬!”短时间内在网络上就聚集起颂扬“教育温度”的正能量风暴,看雨中最暖心的风景,引起社会对“育人之道,教育者的教育情怀”等话题的重新思考。

“爱的雨伞”为小学生撑起关爱的晴空。近代教育学家夏丐尊先生曾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师爱是一种高于友爱、异于母爱的最伟大最纯洁的爱。没有师爱,就没有教育。师爱是一种最高尚的爱。教师,一肩挑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和未来,一肩挑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希望。师爱承载着高度的社会责任,师爱担当着沉重的历史使命,没有哪种爱比师爱更伟大更高尚更温暖。

“爱的雨伞”这是有温度的教育,这是有形的示范,教师撑起的是雨伞,更是撑起一片示范教育的蓝天。让孩子们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到助人为乐的真谛。师者之爱,应该比母爱更细腻,比父爱更广博,比情爱耿直朴,比其他一切之爱更纯洁、更高尚。为师者的任务和目的,是陶冶学生的性灵,打开人们的眼界,点燃人们的智慧,培育人们的心身,使之文明、使之奋发,使之优美。教育需要爱的温暖,就像沙漠需要绿洲,春草之盼甘霖一样。心灵的沟通,离不开感情这一媒介,思想共鸣,也需要用爱去架起桥梁。“为鱼而水,为鸟而林”,才能把“师爱如山”的春晖送到学生的心坎上。有温度的教育,才能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有用之才的根基。(莆田文明网 风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