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做文明有礼的现代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5-18 16:52: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法国的巴黎圣母院,写着一行中国字:请勿大声喧哗!

在泰国皇宫的厕所里,写着一行中国字:大小便后请冲厕!

在美国的珍珠港,垃圾桶上也用中国字写着: 请把垃圾丢在此!

这三则报道中提到的这三个国家的三个重要场所,都用中国字写下这三行字,是要写给谁看?当然是写给中国人看。这说明一部分中国人有大声喧哗、不冲厕、乱扔垃圾等坏习惯。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荀子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家庭、单位乃至民族、国家的脸面。

在国内,我们的言行举止出问题, 丢的是家庭、单位的脸面; 到国外去,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中国人的脸面,代表中国人的形象,言行举止出问题,丢的是中国人的脸面,损的是中国人的形象。因此,文明礼仪无小事,而是事关家庭、单位乃至民族、国家之大事。

在韩愈看来,文明与野蛮的区别在于“礼”。礼是人与人往来的法则。《礼记》云:“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意思是人有礼仪规范就会和谐,没有礼仪规范就会有危害。礼,不可以不懂,不可以不学,不可以不会!

我们很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的公民文明素质急需进一步提高,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前不久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在迎客首日,内地游客在乐园的非吸烟区肆无忌惮吸烟,横躺座椅、胡乱吐痰、随意插队,种种陋习给迪士尼乐园留下了一曲不和谐的音符,这些见怪不怪的陋习是该好好改一改了。我们现在常说:“让文明成为自觉”“做文明有礼的现代人”,口号很好,关键是怎么做。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家里,如果家长能够带好头;在学校,如果师长能够带好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毫不疑问,文明礼仪就可以得到推广和普及,文明礼仪之花就会开遍祖国大地。

钱穆先生说:“礼是以对方的存在作为前提的。”礼的精神就在于克制自己而尊重别人。我们做每一件事情,一定要考虑到他人的存在,而且要为他人着想。“仁者爱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人人都渴望得到别人尊重,我们首先要去尊重别人,然后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先从我做起,我爱人人,人人才会爱我,让我们一起做好文明有礼的现代人。(漳浦县第三中学 张珠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