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海市
龙海海澄镇用好“两面镜子”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20-05-18 16:37: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5月18日讯(通讯员林颖 方勇顺 洪骏)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多、面广,是一块检验基层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试金石”。近段时间,龙海市海澄镇组织人力、财力、物力,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乡村的“颜值气质”,让全镇发展“既得西瓜又得芝麻”。

紧握“放大镜”

近日,记者在内楼村华瑶自然村看到,一支检查小分队正在背街小巷里“找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场在全镇范围内展开的“互检互评”活动,主要针对辖区内卫生保洁和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交叉巡查考评。

通过互检互评的方式,聚焦丑点堵点,是海澄镇在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创新举措,也是该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重要体现。对于前段时间被市人居办暗访曝光的环境卫生问题,海澄镇及时在一周内进行了清理整治,并以此为契机,进行了一场全镇“大扫除”。

把政府的“独角戏”变为群众的“大舞台”,全镇23个村(居)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拆、整、修,装、建、管”等办法,有力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常态化管理、长效化运作,全镇环境卫生状况得到大幅改善。

用好“显微镜”

完善基础设施,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细、做实、做优。近两年,海澄镇加快旱厕拆除改造步伐,新建冲水厕所47座;加快运营镇级敬老院和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落实好河湖长制,推进农村污水治理PPP工程包和两大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这一系列可喜的变化都源于该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与此同时,海澄镇房屋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也在扎实推进中,将腾出的地块优先用于保障环境改造和公共服务等民生项目。在和平村,河道旧貌换新颜,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绿意盎然,既有“颜值”,又显“气质”。

下一步,海澄镇将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长效提高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水平,为提升群众幸福感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龙海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