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区召开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部署会
http://wmf.fjsen.com 2020-05-18 16:01: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部署会现场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8日讯(通讯员 章巧灵 杨凡)2020年5月15日下午,台江区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部署会在十楼会议室举行,区领导杨奇、汪映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动员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奇针对全区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增强责任意识,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市文明委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部署,把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与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结合起来,认真谋划推进,细化工作举措,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二要突出重点难点,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标准要求,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要聚焦企事业单位、社区、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重点场所,突出无物业小区、农贸市场、“五小”店铺、流动摊贩等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集中开展大清理大整顿。注重专群结合,结合福州气候特点和春夏季鼠、蚊等病媒生物的活动情况,重点开展蚊虫孳生地清理和成蚊灭杀工作,有效预防登革热、寨卡病毒等蚊媒传染病在夏季传播流行。三要提升群众卫生和文明素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各类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志愿者及广大青年、妇女、干部职工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四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督导检查,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同心同向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区政府副区长汪映霞对全区前一阶段爱国卫生运动情况进行了通报,对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行了部署,重点推进四大环境建设:一是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景区周边的市容管理。大力整治农贸市场卫生问题,杜绝野生动物交易。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完善卫生设施,营造和谐的生活空间。二是营造健康和谐的单位环境。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氛围融洽的工作环境。通过公益广告、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群、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干部职工从我做起,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三是营造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做好日常保洁和定期药物消杀工作。落实健康课程,普及公共卫生、合理缮食、营养均衡、强身健体、疾病预防、个人防护等知识,引导未成年人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四是营造绿色健康的人文环境。将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写入居民公约,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宾馆、酒楼、中小餐馆等加强疫情防控和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宣传,引导市民群众使用公勺公筷、饭前洗手、禁食野生动物、践行光盘行动等。

会上印发了《台江区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部署今年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要求。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景区周边的市容管理,完善基础设施的配置,强化行政执法队伍;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围绕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问题,规范农贸市场管理行为,杜绝野生动物交易;制定“文明诚信市场”评选办法,推动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垃圾减量分类,规范垃圾收集、清运工作;开展餐饮场所整治,引导市民群众使用公勺公筷、饭前洗手、禁食野生动物、践行光盘行动;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构筑心理健康墙;培育文明新风,引导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强化单位卫生健康管理,以营造干净整洁、氛围融洽的工作环境为重点,全力推进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加强单位环境建设,以营造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为着眼点,推进文明单位环境建设提档升级;加强干部职工文明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做好日常保洁和定期药物消杀工作,推进“无烟校园”建设,打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开展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落实健康课程,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健康理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全面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心理品质;广泛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传播环保、文明、和谐、健康的理念。

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发动各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主动投身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家庭与社区联动,结合健康社区建设推动各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与基层社区积极联动,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小区联谊、健康知识讲座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家风家训工作,带动家庭成员弘扬良好家风,争做文明家庭,主动参与群防群控工作,共建健康幸福生活。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挥文明实践平台作用,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爱卫文化宣传教育,全方位、多形式、经常性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引导人们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大力开展爱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打造若干个爱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推进爱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