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交出“零确诊”好战绩
http://wmf.fjsen.com 2020-05-18 11:47:00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进入5月份,平潭综合实验区毫不放松,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平潭第一时间成立实验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坚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突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把好“三道防线”,守好“四道关口”,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坚守岗位,连续作战,以“前方逆风而行,后方坚如磐石”的态势,使实验区疫情防控保持“零确诊”,守护了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为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行动快

网格化防疫不落一人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

第一时间将平潭协和医院确定为定点医院,启用医院的感染楼作为专用门诊;

第一时间在二线卡口启动交通检疫和管制,守住“外防输入”关口……

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实验区坚持尽最大努力、做最“坏”打算的底线思维,早部署、早落实,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宁可防空、不可空防。

今年1月23日,在接到全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航班乘客相关情况通报后,平潭仅用半天时间就将10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1月27日,当得知某确诊患者曾入住城区酒店后,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对酒店进行隔离封铺,开展流调、采样、疫点消杀工作,第一时间将密切接触者送至集中隔离点,用实际行动验证“平潭速度”。

疫情发生之时,正值今年农历春节,为避免人员聚集,实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立即发布公告,全面关闭景区景点,并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实验区旅游文体局立即采取“三停一关”举措,暂停全区公共文体活动、旅行社组团业务、文化娱乐经营活动,关闭公共文体场所、A级景区、风景名胜区,同时,成立了宾馆酒店组、公共场所组、民宿组开展每日随机疫情巡查。

“景区关闭公告发布当天,我们这边有两三组游客,于是马上与游客和民宿经营者联系,退还费用,劝退游客。”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说。

人心齐

前方后援同心战“疫”

“我宣誓,以志愿为名,担社会重任!疫情在!我必在!”为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平潭先后选派12名医务人员出征,她们中最年轻的仅25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的同时,后方医护团队也在竭尽所能,守护平潭净土。“我们还选出131名医护人员,分为3个梯队,经过实操培训,随时准备参与救治。”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医政医管处负责人曹代祥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实验区涌现出许多坚守岗位的先锋模范和优秀典型,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广大党员干部。

为了站好岗,西楼村党总支书记周宏春摔断了肋骨;松南村党总支书记黄国盛与两个儿子在农历大年三十就坚守一线;实验区疾控中心主任高仁生因着急回办公室撰写流调报告而摔坏了摩托车;平潭协和医院医生李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车为家……

“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这句话成为广大党员的共同心声。

据悉,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验区印发《关于深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突出农村社区、医疗卫生、后勤保障、交通检疫及共同家园“五个一线”,做到哪里情况最急、任务最重、危险最大,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身影。

数据显示,防疫期间,实验区共成立43个临时党组织,涵盖党员623名。其中,在7个临时隔离点成立8个临时党组织;成立508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服务队等;成立200余支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此外,实验区还强化依法打击力度,公安机关累计查处涉疫情案件28起;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防控期间违法案件9起、查封经营场所5家,有效处理口罩价格上涨、大米哄抢等舆情多起。

“平潭目前没有确诊病例,这是全区各个部门齐心协力联防联控的结果,守好平潭是所有一线工作者共同的心愿。”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成员任祖娇说。

举措暖

复工下好“先手棋”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这是“两难”,如何将“两难”变“两全”,这对实验区来说极具挑战性。对此,实验区坚持下好“先手棋”,于1月31日着手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动员本地职工提前返岗复工,并出台暖心举措,在做好“防”的前提下,增强“复”的力度、加快“复”的进度。

旅游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据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提供的数据,今年“五一”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463810人次,同比下降9.85%,旅游收入44196万元,同比下降9.91%。不少涉旅企业与商户表示,虽受疫情影响,旅游餐饮消费有所下降,但凭借着平潭“零确诊”的好战绩、“蓝眼泪”等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同比降幅窄于周边地区。

近年来,实验区人居环境、旅游资源、生态环境优势逐步显现,平潭“零确诊”的成果也印证了平潭是一座幸福、长寿、宜居的生态海岛。

除旅游行业,记者还从实验区经发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90%,重点商贸物流企业复工率为96%;领导干部挂钩的206家重点企业,已复工200家,复工率达97%。

据了解,在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实验区通过深化“八大工程”,按照建立尽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五项机制”的要求,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20条”扶持措施、支持台资企业复工复产9条措施等,从扩大生产、企业用工、市场开拓等方面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顺利复产。

数据显示,实验区第一季度拨付各类重点项目资金31.05亿元,134个在建项目2月底全部复工。截至4月,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恢复,仅3月份就完成投资18.29亿元,占年度计划7.7%,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提速,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实验区整体情况稳定向好。(平潭时报记者 林小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