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好家风滋养人生路 福建三明弘扬家风家训注入精神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5-18 09:22:44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风,亦称“门风”,是一个家庭生活传承中长期形成和积淀起来的日常生活方式、文明风范、传统习惯和道德风貌,传承优良家风在新时代具有重要的价值。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传承千年孕育的中华民族美德,紧抓好家风培育和落实,为家庭建设、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注入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

清流县:“清流清风馆”开馆 家风家训文化长廊落成

4月30日,位于清流中华桂花园内的“清流清风馆”开馆。“清流清风馆”是以“二十四廉”为故事主题的廉政文化展馆。展馆不仅陈设了不少廉政物品,还将桂花文化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通过彩绘挂画、铜雕、木刻、长卷等形式展示了从夏朝到明末的96个廉政故事。同时,结合新时代、新思想、新风尚,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清流县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培育和弘扬孝廉文化,持续推动行孝崇廉时代新风,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作为“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清流清风馆”的建成,为党员干部搭建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增强廉洁意识的重要平台、品鉴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

“孝廉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更是党员干部成长的‘防疫针’。”清流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还将持续推进清风馆二期建设,将孝廉文化融入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大力弘扬“以孝为美、以廉为荣、孝廉并举”的孝廉文化,着力将“清流清风馆”打造成为清流孝廉文化的“金色名片”。

近日,在清流法院办公大楼五楼呈现了一番亮丽的景色,一条别具特色的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坐落于此。长廊包括六个部分:第一部分“家训之组”篇,选取北齐《颜氏家训》部分经典摘译及简介;第二部分家事审判篇,展示清流法院家事少年司法品牌创建的特色工作机制、成效等;第三部分八闽家风篇,精选林则徐等八闽先贤家风家规家训;第四部分习语谈家风,主要为习家家风解读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风家教的部分论述;第五部分古县清风,主要展示裴氏家训、马氏家训等清流本土部分传统特色家训家规;第六部分传承沿革篇,主要内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家风家训文化长廊的建成将成为法院干警思想教育、家风风采展示新的阵地。

永安市:“五好家庭”评选引领乡风文明

近日,永安市上坪乡举办“五好家庭”评选工作启动仪式,旨在以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建设,为永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增添亮点。

会上对“五好家庭”评选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五好”包括家庭成员评选标准,包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好;夫妻和睦,孝老爱亲好;学习进取,科学教子好;邻里融洽,友爱互助好;勤俭节约,热心公益好等五个方面。明确了评选对象,即:凡在上坪乡内有固定居所,家庭成员无违法犯罪、无违反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均可参加“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会议要求各包村领导干部、各村主干要切实把“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作为当前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村党支部、村委会和妇联执委共同配合,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评选活动,在村、组微信群和宣传栏进行广泛宣传,使“五好家庭”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互融合、共同促进,把评选“五好家庭”与平安家庭、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引领乡风文明。

泰宁县:好家风道德讲堂进校园

为了致敬疫情期间涌现出的白衣天使、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鼓舞大家向他们学习,泰宁县丹霞幼儿园开展了主题为“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的道德讲堂活动。道德讲堂以“我唱、我听、我看、我讲、我做、我送”为主要模式,按照“共唱道德歌曲、诵读道德经典、播放道德短片、学习模范故事、发表互动感言、送出衷心祝福”的程序进行,增强活动的教育效果。

其实,好的家风并非需要写在纸上,刻在碑上,而是印刻在大家的行动上。在此次疫情中涌现出一批批有着良好家风的战士们,泰宁县丹霞幼儿园的教师有的结合疫情中出现的感人行为,写成一篇篇家风的故事,有的结合自己的家庭实际孝敬公婆,教育孩子,学习模范家庭打造良好的家庭关系,这些优秀的家庭正以多种形式,引领着大家向上向善。(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