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共筑网络“安全网”发挥网络正导向
http://wmf.fjsen.com 2020-05-18 10:08: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3日,《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份《报告》数据来自全国各地小学、初中、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共抽样调查3.4万余名学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则达到93.1%,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已开始上网,网络对低龄群体的渗透正持续增强。(中国青年报 2020年5月14日)

随着电子信息化和网络传媒的快速发展,未成年网民规模不断扩大。如何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让网络真正发挥其正导向作用是摆在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众所周知,网络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天下事,联系亲朋好友,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其中不乏色情、暴力、诈骗等负面信息存在,除此之外,网络游戏也吸引着未成年人,这些都影响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未成年人思想尚未成熟,他们缺乏判断力和控制力,在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中,一旦缺乏正确引导,他们很容易上瘾,轻者影响其正常的生活作息,重者影响其正确三观的形成并造成交往和学习障碍。

共筑网络“安全网”对国家和社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笔者看来,完善网站运营管理机制,出台相应的管理法规至关重要。网络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从这方面来说,完善、出台相应的法律和管理制度刻不容缓。

共筑网络“安全网”需要学校发挥其思想教育功能。学校应发挥自身在未成年人教育的主导功能,将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融入学校心理课程、主题班会和主题实践活动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将“自律上网”“正确上网”等知识传递给未成年人。

共筑网络“安全网”需要家庭发挥管理作用。家长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家庭教师,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使用的管理。家长应加强对未成年人上网时间的控制管理,加强同未成年人的情感交流,防止未成年人长时间沉迷于网络而忽视了与周围人的交流、接触,造成闭塞心理,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作用,共筑网络“安全网”,发挥网络正导向,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厦门市文明办 陈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