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四行动”成为公民道德实践有效途径
http://wmf.fjsen.com 2020-05-18 10:08: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就要树立良好社会风尚,涵养公民美德善行,推动着社会和谐有序运转,在实践活动中,要紧密结合社会生产发展实际,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观赛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交往、公共场所中的文明规范,优化公共空间、提升服务水平,为人们增强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创造良好环境。推进新时代文明新风行动,就要全力推进开展文明创建,诚信建设,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活动,让“四行动”成为道德实践有效途径。

全力推进文明创建行动。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也是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生动实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突出道德要求,充实道德内容,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贯穿创建文明全过程。通过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五大系列活动有效开展,文明创建要始终坚持为民利民惠民,突出文明和谐、宜居宜业,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群众文明素质。文明单位创建要立足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突出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引导从业者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文明家庭创建要聚焦涵育家庭美德,弘扬优良家风。文明校园创建要聚焦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类文明创建活动要把公民道德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全面提升。

全力推进诚信建设行动。诚信是人的第二身份证,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重要内容之一。新时代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诚信公约,以诚信建设为总抓手,构建诚信创建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要常态化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开通网上网下诚信教育课堂,挖掘推广诚信典型,讲好诚信故事,曝光反面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褒扬诚信、惩戒失信,通过评选发布“诚信之星”,宣传推介诚信先进集体,激励人们更好地讲诚实、守信用,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开展“满意在窗口”竞赛,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快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诚信体系。

全力推进志愿服务行动。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途径,要持续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重大活动、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法律援助、文化支教、环境保护、健康指导等,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常态化。要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完善激励褒奖制度,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党员志愿者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全员文明劝导”活动,组织各单位党员干部到市区重点公共场所开展卫生、交通秩序问题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市民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一对一”活动,结对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贫困户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旅游、交通、垃圾分类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有效结合起来,把志愿服务这块名片打造得更加靓丽。

全力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是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挖掘创新乡土文化,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要提倡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抵制迷信和腐朽落后文化,防范极端宗教思想和非法宗教势力渗透。广泛发动群众推选移风易俗典型,深入普及孝德节俭孝廉文化,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使勤俭孝廉家风成为治家之本传家之宝。在文明创建活动中,把移风易俗工作情况作为评选推荐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的重要指标,加大权重,依法依规开展婚庆、殡葬行业专项治理,强化执法检查,严查低俗行为,解决大操大办、婚事恶俗等突出问题,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大田县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