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踊跃无偿献血让爱心为生命加油
http://wmf.fjsen.com 2020-05-18 10:08: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遵义市医院逐步恢复正常,医院门诊量、住院量不断上升,临床用血量大量增加。近期,遵义市持续出现o型血紧缺的情况,市中心血站呼吁广大市民踊跃献血。(5月14日《遵义晚报》)

据数据显示,中国自愿无偿献血由675万次增至1180万次,年采血量由2295吨增至3935吨,以年均12.6%的速度递增,但全国平均献血率尚不足1%,由这个小群体维持着中国所有医院的临床用血。

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在目前人造血液尚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之时,临床用血只能靠健康人体捐献。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我国血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国家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如果每一个适合献血的公民都有积极履行无偿献血的义务,承担起无偿献血的社会责任。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己的公益性社会事业。《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是适龄健康公民履行法律义务、奉献社会的高尚行为。

无偿献血不仅是一种助人为乐的美德,更是每个公民应有的社会公德,它是爱心的一种表现,“伸出你的手臂,献出你的爱心”这将是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然而从现实来看,我国无偿献血的积极性不高,血库告急时有所闻。笔者以为,首先这与我们的宣传和知识普及的不足有关。“献血有害健康”的思想观念还有一定市场,导致一些人不愿无偿献血。其实要让公众知道,无偿献血无害有益常识。据芬兰的研究者对278名42-60岁的男性进行调查,其中献过血的人,5年后患冠心病的比例,比未献过血的少86%。美国一心血管病研究小组的研究也表明,在3年中,献血者患心血管病的危险,仅为未献血者的 1/2,这是因为,献血降低了血液的浓度,而后者容易引发血栓……类似的研究结果不胜枚举。 如果能从这个角度对民众进行宣传,而不是一味地从道德层面推进,可能更容易被人们接受,这样的宣传也更接地气。

再者,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产生沟通不畅,导致社会公众对于整个医疗体系的不满,对无偿献血有抵触,出现恶性循环。要确保我国无偿献血工作的透明度,就要做到及时将献血数据、血源流向、用血收费标准明细等向公众公布,让公众对无偿献血有个基本的了解,消除种种误会猜疑。同时对于无偿献血要采取各种激励措施,来调动人们无偿献血的积极性。诚如是,让爱心献血才能热起来。(泉州市文明办 汪代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