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激励美德向上法律力当给予“强支撑”
http://wmf.fjsen.com 2020-05-18 10:08: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最高法5月13日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其中包括一起2019年发生的“撞伤儿童离开被阻猝死索赔案”。最高法分析称,本案中,好心人孙某对侵害儿童权益的行为进行合理地阻止,不仅不具有违法性,反而具有正当性,值得肯定和鼓励。本案判决好心人不担责,向社会公众明确传递出法律保护善人善举的信号,消除了老百姓对助人为乐反而官司缠身的担心和顾虑。(5月13日中新社)

在他人有危难的时候,但凡有正义感的人都会去救助,即使在救助过程中要承担一定的风险,绝大多数人还是毫不犹豫冲锋陷阵。如今有法律为大众做好人、做好事撑腰,大家在扶起老人、救助孩子等行动中就少了顾虑,捍卫公平正义也增添了力量。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仅仅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也为大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力量支撑。曾经“搀扶摔倒老人反被讹诈”的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引发人们对社会道德滑坡的担忧。如今,这份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3日以发布典型案例重申,就是为了让“扶不扶”“救不救”等问题不再成为困扰社会的两难选择。

当前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向着更高的社会文明进发,都离不开见义勇为的好人。明明看到人家孩子被人撞到,好心好意上前救助,却被告上法庭,被要求索赔,对于救人者来说,是典型的做了好事得不到回报,还给自己惹上了麻烦。孩子抢救无效大家都心痛,家长悲痛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因为这个残酷的后果就可以恩将仇报,忘记了做人应该承担的感恩美德。就如疫情严重的某些国家,面对中国的好心相互,上演“农夫与蛇”的闹剧。笔者觉得对于违背道德人伦的闹剧,唯有法律为见义勇为者“撑腰”,才能不让好人寒心,更不会让维护正义因为“一颗老鼠屎而坏了一锅汤”。

虽然生活当中类似于“救人被讹”的案例极少,但是,要谨防极个别不良问题引发“蝴蝶效应”。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此次发布的10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民事案例虽然是个案。但是,法律站起来重申,无论是对于捍卫见义勇为的权益,还是从英烈保护、公序良俗、诚信友善、孝老爱亲等不同方面,为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导向和准则提供了法律参考,以后大家做好事,就没有了后顾之忧。遇到他人有难时,更应以向善之心积极援持。

捍卫美德,法律在匡扶上不能滞后,只有多为正义“撑腰”,新时代的美好风尚才会更加充满向上的力量。(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