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别样“开学第一课” 护航未成年身心健康
http://wmf.fjsen.com 2020-05-15 15:46:4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开学第一课老师在为学生讲解正确洗手步骤。杨慈监 摄

5月11日,在蕉城区实验小学门口,学生们按照地面标识,前后间隔一米距离,在值日老师引导下,有序进入校园。进入校园后,学生依次通过红外线监测门,并根据相应标识进入不同通道,进行再次分流后,学生前往所在班级上学。与此同时,对于体温检测异常的学生,值日教师会手持体温检测枪进行二次测温。

“学校共有56个班级,3000多名学生,如在同一时间进入校园易造成混乱,因此,采取错峰上学制度,三年级与六年级学生在7∶30-7∶50入校;四年级与五年级学生在7∶50-8∶10入校。”蕉城区实验小学校长陈淑晶说。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蕉城区实验小学根据蕉城区教育局部署,制定一系列校园防疫流程,并自编“防疫”三字谣,将其制作成展板,放置在校园各处,引导全体师生做好自身防疫。“防疫工作需要校方与家长共同配合,我们让每位教师在各自班级群中发布防疫知识,让学生家长参与其中,共同做好校园开学防疫工作。”陈淑晶说道。

入校学生自觉进行洗手消毒。杨慈监 摄

“洗手掌、洗手背、洗拇指、洗指尖……”与往常开学不同,教师在学生进入班级后,第一件事是教授学生如何科学规范洗手。在三年(1)班,只见班主任兰巧芳在讲台上讲述正确洗手流程,并让全班学生跟随她的手势进行学习,加深印象。

“每位学生在上学途中采取的交通工具不同,例如乘坐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属于公共交通,存在交叉感染风险。”陈淑晶说,因此校方在每间教室门口都设有免洗洗手液,方便学生进行局部消毒,同时呼吁学生在上下学途中尽量步行,或乘坐私家车,避免乘坐公共交通。

而在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返校学生在通过体温检测后,还需向值日教师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宁德师院附小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承诺书》和《宁德师院附小学生返校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后方可正常进入校园。

“复学前学校已通过开设空中家长课堂,告知复学相关注意事项,要求家长每日为孩子做好体温测量并记录,同时准备好充足的口罩等防控物品,复学后严格实行上下学家校‘点对点’出行。”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副校长郑皓锋说,把好入校第一关对校园复学后的健康安全非常重要。

复学后,学校按照此前疫情防控演练流程,做到每个岗位人人有责、人人有作为、人人抓落实。课堂上,学校暂时取消了面对面自主学习,每班挑选一名防疫小卫士,专门负责开窗开门通风。课间每个楼层也设置了专人管理,做到防聚集、防交叉感染。

少先队员与家长同为树苗培土、浇水。杨慈监摄

“同心园,成长树,一带一路,四色小主人在行动!”当日,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新校区六年级的20名少先队代表及其家长共同参与了以“童心园爱劳动我为儿童湿地公园添新绿”为主题的复学第一课劳动课程体验少先队活动。

在校园旁一带一路儿童湿地公园里,少先队员们三个一群、五个一组,培土、浇水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大家说说笑笑,一颗颗小树苗在他们的辛勤栽培下站直了身子,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少先队员们抹一把汗,脸上写满了欣慰。

“这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校方希望将孩子们的防控疫情教育与劳动教育结合在一起,在学校的一带一路儿童湿地公园里共同植下象征着纯洁友谊的玉兰树,为一带一路添新绿,让这个开学变得更有意义。”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德育处主任刘小春说,接下来,该校还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闽东日报记者 杨洋 郑凯 通讯员 杨慈监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