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设立“四色”桶长,创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形式
http://wmf.fjsen.com 2020-05-15 15:05: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四色桶长”-好孩子志愿服务队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5日讯(通讯员 吴芳)垃圾有小家,分类靠大家。如何在生活点滴中,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民心?关键在于调动每个“小家庭”成员们的积极性。

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在全市首创“四色”桶长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1小时,我是桶长我能行”为口号,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以小小家庭垃圾分类员带动“小家庭”,以每个“小家”带动“大家”,营造人人争先参与垃圾分类,人人崇尚志愿服务精神的良好氛围。

“四色桶长”-好婆婆志愿服务队   鼓楼文明办供图

“四色”桶长跨越年龄和身份

形成“一呼百应”的浓厚氛围

福州鼓楼区南街街道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在全市首创了垃圾分类亭长制、垃圾分类积分存折等做法,继这些做法之后,又一次创新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形式。南街街道在每个居民小区都成立“四色”桶长志愿服务队,招募巧媳妇、好婆婆、中小学生、男子汉,分别作为绿蓝红黄“四色”桶的桶长,负责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的分类。“招募令”特色十足,号召起广大家庭积极开展垃圾分类。

其中,绿色分类桶由巧媳妇担任管家,以“我是家庭巧媳妇,垃圾分类我在行”为口号,“招募令”是:志愿服务1小时,绿色大桶装剩菜,干湿分离细分家,我是桶长我能行。

黄色分类桶由好婆婆担任管家,以“重健康懂环保,爱生活爱分类”为口号,“招募令”是:志愿服务1小时,黄色大桶装其他,尿布旧物来安家,我是桶长我能行。

红色分类桶由好孩子担任管家,以“爸爸妈妈听我说,垃圾分类一同行”为口号,“招募令”是:志愿服务1小时,红色大桶最有害,电池灯管就是它,我是桶长我能行。

蓝色分类桶由男子汉担任管家,以“以奔跑的姿势,追逐垃圾分类新时尚”为口号,“招募令”是:志愿服务1小时,回收垃圾进蓝桶,其他垃圾莫入桶,我是桶长我能行。

招募令一经发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一呼百应”的火热氛围,正慢慢形成,促进市民自觉源头分类、精准投放。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