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擦亮城市文化名片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城市品位
http://wmf.fjsen.com 2020-05-15 14:55: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研讨会现场(供图:芗城新闻中心)

文明风5月15日讯(通讯员 欧阳景欢 郑锡鹏 江琤琤)2020年5月16日是“朱子出知漳州”830周年,5月15日下午由省闽南文化研究会、闽南日报社、闽南师大闽南文化研究院、中共芗城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朱子知漳830周年研讨会”在漳州古城办召开。

研讨会上,林晓峰、涂志伟、青禾、陈子铭、郑晨寅等十余名文化研究者结合各自的研究,共同回顾、探讨了朱子文化对闽南文化、现代社会生活以及城市文明建设所带来的影响。

漳州是朱子过化的城市。朱子知漳州时,不仅刊印了他的毕生心血《四书集注》,也施行了一系列影响城市文明进程的实践与探索,为漳州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留下深厚的根基。朱子文化的社会价值和个人美德,涵养了漳州这座城市,也涵养了现代城市文明,使文化继往开来、精神传承创新,使千年古城历久弥新。

坚持树立文化发展理念,厚植资源优势,梳理历史文化脉络,致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自2012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以来,龙文区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学术研讨会”,先后邀请了韩国、日本、新加坡、台湾和大陆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涌现了一大批研究成果,出版了《朱熹陈淳研究》第一辑、第二辑和第三辑,《陈淳研究》系列文集、《朱门高弟陈北溪》《北溪好字画》《朱熹与漳州》等,进一步拓展了漳州朱子文化研究的新内涵,为两岸深入开展朱熹陈淳学术文化思想研究带来新的探索与启发,挖掘弘扬朱子文化精华精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对深入探讨朱子文化对漳州地区乃至两岸人民的思想建构、价值取向、性格塑造、行为方式等产生的重大影响,进一步提高漳州对外和漳台文化交流水平。也引起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广大民众的关注。

通过学术研讨、文艺汇演、书法作品展、专题讲座等,漳州市继续秉承“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积极打造朱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品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做大做强品牌文化。(漳州文明网 芗城新闻中心 漳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