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教育防控并举 保护身心健康 漳州警方采取有力措施关爱未成年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5-15 11:25: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公安民警到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确保复课安全漳州市公安局供图

文明风5月15日讯(通讯员 徐国庆)为加强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校园安全防范和教育工作,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漳州市公安局科学组织、合理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加强安全教育和普法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开创关爱未成年人工作新局面。

防控疫情确保学生身心健康。5月11日开始,漳州市各中小学校全面复学,为确保校园安全,漳州市公安局全力以赴,指导和协助学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公安民警分片到市区各中小学检查落实学校疫情防抗和校园安保工作,实地查看了出入校园人员车辆登记、体温测试、重点区域消毒、留观点设置以及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并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管理提出具体工作举措。牢固树立“校园无小事,安全无小事”的理念,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学校开学复课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落实,确保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督促学校落实安全防范主体责任,逐校逐园开展复学前校园安保风险隐患排查评估,有针对性制定完善安保工作方案,依法督促所有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到位。

强化宣传提升学生法制素养。针对目前青少年的法制意识淡薄占有相当比例、维权保护意识不够、对违法后果认识不足的现状,充分依托各中小学校作为宣传教育平台,对在校中小学生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延伸法律触角,提高在校学生的守法意识。完善警校结对机制,明确由社区或治安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校园110工作,接受学校师生的报案、投诉、求助,及时处理校园及周边的各种治安问题,定期上报校园及其周边的相关信息、动态,检查指导学校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强化校园法制宣传工作,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巩固未成年人守法意识,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做好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各项工作。

别样网课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救意识至关重要。同学们的开学时间因疫情影响推延,因此漳州警方以上网课的形式,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到基础的安全防范知识和自救技能,增强校园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校内应变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有效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此次活动,让校园安全知识以新颖的方式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走进校园,实现了校园安全宣讲“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认可。

整治秩序优化学生成长环境。落实上、下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将学校作为网格化巡逻重点目标,增加巡逻密度和频次;推进以公安民警为主导,协辅警、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护学岗”建设。以校园周边道路、校车行驶路线为重点,强化路面管控,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中小学周边道路的公安交通巡逻密度力度。及时查处校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未按规定线路行驶及其他机动车辆在校门口乱停放、超速行驶等影响学生人身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严查严处非法营运“黑校车”。消除未成年人家庭不良影响,注重通过警情处置、社区走访等各类方式发现问题家庭、单亲家庭、流动人口家庭、贫困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超前预防和教育有家庭暴力苗头的家庭,重点关注暴力家庭中的未成年人,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漳州市公安局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