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优良家风世代相传
http://wmf.fjsen.com 2020-05-15 09:12: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每年的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全国各地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弘扬家国情,为建设家庭友好型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作为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次讲话中倡导优良家风,提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一条家规家训,就是播散一粒道德的种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而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离不开家规家训的传承。家规家训是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是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家规家训更是一个家庭的文化底蕴,各家有各自的家规家训,它可能只有朴实无华的短短几个字,但一直“润物无声”地存在于家庭成员的生命里。

一个好的家风,就是孕育文明家庭的土壤。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养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是一个家庭的行动纲领,是一种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而良好的家风,可以使家道兴盛,可以孕育出新时代文明家庭。

一个优秀家庭,就是引领社会风尚的标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庞杂社会是由每一个家庭组成,家风决定着整个社会的风气,而家风和社风的传承则决定着我们中华文明的传承,乃至整个国家兴盛繁荣。《颜氏家训》、《曾国潘家书》成为文学史、教育史上的经典,激励了一代代人奋发向上,焦裕禄、谷文昌等同志的红色家风,传递着艰苦朴素、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优良家风应世代相传,不仅在整个家庭内部,还要在整个社会形成积极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漳州文明网 中共漳州市委党校 吴艺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