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市科协:以“四个一”为抓手 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5-14 18:0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5月14日讯  近年来,福州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文明办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联系科技工作者紧密,科普场馆、学会服务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点多面广特色,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以“四个一”为抓手,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组建福州市科技志愿服务队,推动常态化科技志愿服务,努力提升单位文明创建综合能力,为福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一、完善一个组织体系,加强科技志愿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市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加强对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导,市科协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健全组织网络,壮大科技志愿者队伍,先后推动成立了福州市科协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福州市科技志愿服务队。近两年,市科协学会部、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福州活动基地先后被评为福州市“五一先锋号”。

1.成立福州市科协科技社团行业党委。市科协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将“党建带科建,科建惠民生”的党建品牌贯穿到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中。市科协科技社团行业党委已成立47个党支部,党组织覆盖率95.9%,通过开展红色领航工程,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技社团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科技社团党建工作上新水平,为常态化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夯实基础。

2.组建福州市科技志愿服务队。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市科协今年初专门成立了“福州市科技志愿服务队”,坚持科协组织“四个服务”职责定位,组织联系科技志愿者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和科技园区,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扶贫攻坚、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和主题活动,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科技志愿服务平台,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前,福州市科技志愿服务队已招募志愿者650人,志愿者人数列全省科协前列。全市科协已建立市县两级科技志愿服务队和市级学会志愿服务队30支,志愿服务人员共1100余人。

3.规范福州市科协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日常管理。市科协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加强科协系统志愿服务活动的统一管理,规范志愿者招募,加强志愿者培训,加强台账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常态化组织开展地铁站点文明引导、文明交通劝导、科普宣传、反邪教宣传、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精准扶贫服务乡村建设、爱心捐款、无偿献血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活动,扎实推进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二、搭建一批活动平台,夯实科技志愿服务阵地

活动平台是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和主要阵地,是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基础。近年来,市科协创新工作思路,整合规范各类活动平台,打造了科普标准化社区、1+N科技馆分馆模式、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学会服务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一批品牌阵地,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1.在福建省首创以标准化手段规范社区科普服务。为了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创新社区科普工作方式,市科协在全市推行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提升社区科普服务水平,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打造社区科普特色品牌,使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取得了初步成效。此项工作获中国科协领导批示,提出“整理、提炼、推广”的要求。目前福州市科普标准化社区65个,社区的科普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科普志愿队伍、科普设施、服务管理、科普活动及社会效益等进一步规范,形成了社区科普组织网络化、活动经常化、形式多样化、资源共享化、投入多元化的格局。

2.借力科普,打造科技馆分馆。市科协在全省率先尝试以“1+N”馆科普资源共享的模式设立福州科技馆分馆,借力开展科普,并通过有效引导、规范管理、资金扶持(购买服务)等手段建立起我市社会化科普服务机制,目前全市已命名了“福州科技馆植物园分馆、福州科技馆海洋知识分馆”等14家不同专业领域、特色鲜明的科技馆分馆,涵盖国防、动物、植物、气象、海洋、卫生等领域。各家分馆以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极大地拓展和深化了我市科技馆科普宣传、科普活动的内涵与外延。

三、突出一批志愿项目,打造科技志愿服务品牌

市科协依托各类志愿服务阵地,坚持科协组织“四个服务”职责定位,把科普宣教育、科技志愿服务与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科技馆场、科技社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普宣传教育主战场作用,进一步拓展单位志愿服务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激活服务载体,积极组织“全国科普日”、“学会联村送科技”、“防抗新冠疫情”、“科普大篷车”等品牌题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反邪教知识宣传教育”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反邪教进社区、校园、农村等宣传教育活动,2018年以来,市科协共组织志愿者举办中小学生反邪教知识网上竞答等各类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23场次,发放各类反邪教宣传教育图册、宣传品万余册(件),受教育人数约60多万人;组织市民到福州市反邪教宣传教育基地参观,参观人数近30万人次。着力加强反邪教宣传阵地建设,开通了“闽江清风”反邪教宣传网站和“闽江清风”公众微信号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共推出500多条相关宣传内容,现在固定粉丝达40万人,福州市反邪教宣传微信公众号“闽江清风”影响力排行列全国政法委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列。

2.开展“学会联村送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学会服务站平台作用,组织、引导科技工作者围绕基层农业发展需求,以学会联村、联企业送科技的方式,开展送智力到基层的帮扶活动。2019年,市科协共实施17项“学会联村送科技”活动,这些活动围绕基层发展需求,主要包括科学养蜂、林下生态养鸡、水产养殖、百香果栽培、医疗救治、科普宣传等益民、惠农领域。市科协先后组织6批次、60多名科技专家到罗源县下湖村,为该村选取养鸡品种和蜜蜂品种,确定示范产业和范围;开展医学知识科普宣传、义诊、送药上门等服务,为该村的医疗保健提供精准服务。举办“第十九届福建省科协年会系列活动乡村振兴老区行——院士专家革命老区结对帮扶活动”,邀请33名农业专家,组成8支服务队伍,到罗源中房镇各个村和企业开展手把手帮扶,活动促成菌渣无害化处理、两岸民宿发展等合作意向,签订10项帮扶协议,涵盖茶叶种植、家禽养殖等多个领域。

3.开展防抗新冠疫情志愿服务活动。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市科协以市级学会为依托,发挥市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的重要作用,先后组织医学类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农业、工业类科技工作者服务队和理工类科技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奔赴武汉支援和福州工厂(企业)复工复产对口支援工作;此外,还开办专业人员学习班、编写防疫知识、开展科普讲座、媒体宣讲等方式,提高专业人员和群众的防疫知识。迅速派出畜牧兽医、果树栽培等专家志愿服务团,深入我市各乡镇,针对农业现状,有的放矢做指导,并开展专业消杀等活动,帮助农业企业和农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组织纺织志愿服务科技工作者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及时向各会员单位传达疫情情况、中央省市对企业度过疫情的最新政策、组织企业互助合作,在申请防护物资、组织工人复工等工作上牵线搭桥。组织企业捐款捐物,如市纺织工程学会共组织会员单位捐款600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等超过500万元的物资。组织理工类科技志愿服务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如依托市数学会,迅速组织全市数学骨干,共同研制线上教学方案,通过团队力量为师生提供科学教育视频。

4.开展“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开始,市科协通过试点、评估、推广三个阶段,分步推进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工作。结合“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涉农县(市)区科协择优推荐,从中精选30个行政村,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批试点村工作。

四、举荐一批先进人物,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市科协聚焦弘扬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举荐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倡导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尊重关爱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团结凝聚全市科技志愿者力量。

1.开展福州读书月“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推荐宣传活动。市科协把“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推荐宣传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科技志愿者和有效带动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广大科技志愿者中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开展推荐工作。近两年,市科协共组织推荐了12名科技志愿者参加“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评选,其中:周耿忭家庭、张郁澜、李贵生等3个推荐对象成功入选第十三届福州读书月“书香人家”与“读书明星”名单,李芹家庭、陈颖家庭、肖志勇等3个推荐对象成功入选第十四届福州读书月“书香人家”与“读书明星”名单,推荐入选数量列市直单位前列。

2.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推荐活动。市科协认真落实市委文明办关于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工作部署,在广大科技志愿者中加强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推荐工作,在科协干部群众和科技工作者队伍中进一步弘扬道德文明新风尚、志愿服务精神,推荐工作取得成效。市科协推荐的黄瑞娥、陈玮2位同志入选2020年4月“福州好人榜”。

3.开展主题为“战疫之声——科技工作者在行动”的抗击疫情科技工作者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共选取48名抗击疫情典型科技工作者,形成4个系列:定点医院在行动、护士在行动、医生在行动、中医及疾控科技工作者在行动等4个板块,采取逐一访谈,重点宣传疫情期间科技工作者在思想上的先试先行精神、在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在服务社会中的无私奉献精神为主,通过福州市“福州科普”公众号、福建省科协、福州市科协网站等方式,从2020年3月-5月,尤其是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持续开展48期专题报道,并与《福州日报》等媒体合作,在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事迹。

市科协以“四个一”为抓手,不断整合科普资源,规范服务平台,丰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科普益民、科普惠民、科技惠企”等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引领,切实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