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3个关键词 “解锁”三明学子的“开学第一课”
http://wmf.fjsen.com 2020-05-14 17:04: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泰宁县梅口乡中心小学学习正确洗手方法。

文明风5月14日讯(通讯员陈渴 )别离是寒冬,归来已入夏。盼望着,盼望着,5月11日,三明市小学三至六年级、初一初二及高一高二全部返校复课,老师和同学在经历“史上最长”寒假后久别重逢,终于迎来特殊的新学期。

如何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开展正常的学习工作?如何让学生完美地从假期状态过度到紧张高效的学习状态?三明市各级文明校园精心策划、用心组织,开启这来之不易、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

“成长”

战“疫”故事激励进步

疫情是当下最好的“无字教科书”。“以前总觉得英雄离我们很远,但这次疫情中涌现的战‘疫’英雄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他们的故事让备受鼓舞,由衷敬佩。作为一名合格的学生,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才能像他们一样用自己的知识为祖国做贡献。”抗“疫”英雄的故事让孩子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逆行勇敢与奉献精神,感受到举国上下的团结力量,这股精神力量有力、有劲,鞭策着新起跑线上的孩子们奋勇前行。

梅列区实验小学班利用无数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感人事例,深入开展生命教育、爱国教育,激发学生心中的爱国之情。孩子们从身边的抗“疫”英雄事迹中学习英雄,致敬英雄。勇往直前、不惧困难的援鄂抗“疫”英雄,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样、感人、有力量的复学第一课。

在永安市巴溪湾小学,一首励志手语歌曲《你的答案》在教室里唱响,这首歌曲致敬在这次疫情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他们虽然平凡,但却为守护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歌曲深受孩子们欢迎,很快传唱开来。“歌曲的形式接地气,符合孩子们的接受习惯,歌词曲调朗朗上口,容易学习,更有利于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巴溪湾小学的老师说道。

宁化城东中学开展主题为“聆听抗疫故事、做有志青年”的抗“疫”青年事迹宣讲活动,邀请三明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宁化县总医院内二科护士长张秋香同志为学生做先进事迹宣讲。张秋香同志以其亲身经历、切身感悟鼓励青少年牢记自己肩负着刻苦学习、学成报国的使命,长大后要满怀感恩之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老师、父母与社会。与英雄零距离接触,聆听她与队友的感人故事,让学生接受了一场精神洗礼,他们表示,要向张秋香阿姨学习,在祖国人民需要挺身而出。

“文明”

好习惯助力文明生活

为了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感,在三明学院附小的“开学第一课”上,传统礼仪——作揖礼重现校园,优雅古风带来文明新风。上课前,学生全体起立,对老师作揖礼。“同学们好!”“老师好!”不一样的表达方式承载着熟悉的问候,开启了附小学生新的认知、新的生活。这样的一种传统文化回归方式,让孩子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学校的复学典礼上,同学选择一个表彰的对象,亲手写上颁奖理由。表彰的对象可以是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科研人员,可以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可以是疫情期间坚持“停课不停学”的老师,可以是在疫情期期间对自己关心照顾的父母,也可以是每天都有进步和积极向好改变的自己……这样的活动教会学生善于表达,尊重他人劳动果实,同时学会自我肯定,实现更好的进步。

校园心语,五颜六色的造型,这是三明生态新城第一小学特意给孩子们准备的“复学礼”——“校园幸福造型PK”师生拍。孩子正和老师在操场上自由惬意的畅谈,并用相机纪念此刻;师生们签名承诺,共同约定校园内“爱在一米外”,用文明好习惯助推快乐校园生活。

“防疫”

掌握防护知识 守护平安校园

五月的校园芳华如初,但防疫工作并未结束。健康和安全是老师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开展教学工作的基础。因此,不少学校将“开学第一课”重点放在教学孩子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梅列区第二实验学校精心安排,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告诉孩子开学后如何做好自我防护,要求严守时段,错峰上下学,并在进入教室前,出示疫情信息承诺书,排队依次测量体温、清洁双手。“勤洗手,多锻炼,我们也要努力加强自身的免疫力。”四年级的一名同学如是说。

不少学校为减少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心理困扰和负面影响,在抓好教学、做好防疫的同时,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疏导,提高学生们的“心灵免疫力”。

“画画其实也是一种宣泄的方式,能够疏导孩子们的负面情绪,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明溪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心理健康绘画和手抄报活动,以“画疗”的方式纾解学生内心郁结;永安市心理学会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宝贝归来再出发”返校复课心理辅导讲座,针对疫情期间学习和生活节奏被打乱而产生的烦躁、焦虑、不适应等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鼓励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安心复课。

新冠肺炎疫情对青少年来说,是特殊的人生经历,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以积极的人生姿态充满自信回归,通过特殊的“复学第一课”,为孩子们树立了学习榜样,让学生们以饱满的热情、努力拼搏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信息来源:各级文明校园 三明市委文明办 陈渴 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