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献血战“疫”连江市民撸起袖子为爱接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5-14 16:53: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连江县医务人员分批次来到陈第公园献血点参与献血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4日讯(通讯员黄祥贺)无偿献血,不仅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社会文明的表现。疫情期间,连江市民自发前往献血点,撸起袖子,为爱献血,用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绵薄之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自发献血

“感谢您献血挽救生命!您的血液检测结果合格。”日前,林乃杨收到了省血液中心发来的一条短信,告知他刚献出的400毫升血小板将送往临床使用。

林乃杨是连江县文笔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在抗疫期间负责值守道路防控卡点。在过去的17年间,林乃杨已献血61次,累计献血量达54760毫升,相当于全身换血10次。他因此获得了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献血救人已经是一种习惯了。”他说。

疫情期间,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献血号召,纷纷挽起衣袖,投身到热血战“疫”中,为抗疫前线的勇士传递力量,为亟待救治的病患送去希望。

医务人员无偿献血传递爱心

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已的善举,作为医务工作者,他们更加清楚无偿献血对救助生命的重要意义。2020年2月至今,连江县医务人员分批次来到陈第公园献血点,随着填表、体检、初筛、采血等一个个步骤的完成,满含爱与奉献的血液从医务人员的手臂缓缓流向采血袋。

参加献血的志愿者们说:“现在疫情防控仍未放松,社会上主动来献血的人比较少,我们都是响应组织号召,利用工作间歇来献血,一会儿还要回到岗位上。”

连江县各医院的院长、副院长带头走上采血车。“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我们要用过硬的专业知识救死扶伤,而在危急时刻我们也必须伸出手臂,用热血挽救患者生命。”对于献血对身体的影响,陈群副院长介绍:“人的血液总是在不断地新陈代谢。医学研究表明,献血可以刺激人体造血器官,促进血液新生,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利于身体健康。”

据了解,部分医务人员,如马嘎、李油滨、陈裕钦等已有多次无偿献血经历,其中也不乏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医护人员。献血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在这特殊时期,能为急需用血的患者献血,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文明单位踊跃参与传递温暖

工作时,他们雷厉风行英姿飒爽,献爱心,他们挽起袖子热血激昂。日前,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全体员工自发前往献血点,撸起袖子,为爱献血,贡献连江的文明力量。

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大家戴好口罩,有序进行体温测量、填写献血登记表、体检、测血型等一系列程序,“撸起”袖子,用热血来共同“战疫”,为守护生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这些职工有的来自苔菉镇、蓼沿乡等边远沿海山区,他们早早就来到献血点等待。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无偿献血人数相比往年呈断崖式下降,福建省内多个血库告急。连江县供电公司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福建省血液中心联系,并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动员广大职工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当起先锋、做好表率,带头参加献血。

在献血的队伍中,还有夫妻档。新婚不久的孙兰星带着羞涩又幸福的笑容说:“听到公司组织献血活动,就拉着我的他一起来啦,这是我们共同领到的第二本相同‘红本本’,能帮助别人又很浪漫!”

“热血助战“疫” 践行文明风”。据统计,连日来,连江各个文明单位征集志愿在参与献血活动,参与人数将近100人,共计献血量30000毫升。

热血点燃生命,爱心铸就永恒。一个个爱心人士聚集在一起用他们的鲜血和深情让生命延续。疫情至今,连江市民纷纷自愿无偿献血,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在社会上形成了热爱公益、互助互爱的良好风气。

(连江县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