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海市
龙海:文明实践 护航复学路
http://wmf.fjsen.com 2020-05-14 16:39: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定点定岗细心呵护  龙海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4日讯(通讯员杨秀叶 方立璇 蔡婷)随着中小学校复学复课的到来,龙海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协助各校做好学生复学返校工作,用初心守护师生平安,助力铺就复学复课“平安路”。

环境整治 全力以“复”

龙海城管局提前部署,迅速行动,对辖区各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出店经营、乱堆放等进行集中整治,并向校园周边商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商户做好商铺卫生、消毒等工作。至复学前夕,共计整治清理校园周边店门口经营、圈地、堆放物料近200余处,清运废弃、陈年垃圾52车次。

复学后,龙海城管局在石码中心小学、高坑小学、海澄中学等全市30多个中小学周边安排人员定点定岗执勤,每逢上下学高峰,执法人员提前到岗,制止店外经营,劝离流动摊贩,同时引导家长有序停放车辆,协助学生安全通行,全力保障校园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开学至今,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车辆37余辆次,劝导入店经营140余起,劝离流动摊贩120余起,引导家长有序停车460余辆次。

“云课堂”上线 呵护身心健康

按往年的开学季,检察官们早已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推迟开学时间,但龙海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仍然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健康情况,探索创新授课方式,通过制作《检察官防疫小课堂》防疫短视频,让同学们在这个特殊期间也能够做到自我保护,更好地健康成长!

《检察官防疫小课堂》是龙海市检察院的原创视频,从课件制作、视频剪辑、后期配音都是由检察干警独立完成。该短视频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一些防疫小知识以及居家期间如何自我保护,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疫情期间应该注意的事项,平安度过开学过渡期。龙海市检察院的做法受到了龙海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龙海市教育局立即下发《关于组织收看<检察官防疫小课堂>视频的通知》,各基层学校纷纷转发到师生群、学生家长群等。俏皮可爱的语言、生动形象的画面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交通劝导 助力复学

5月11日起,小学三至六年级开始复学,为做好校园周边上学、放学期间的疫情管控,确保学生顺利复课。11日、12日,龙海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山后社区居委会,组织十余名干部职工在石码中心小学新校区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手拿小红旗,有的负责疏导交通,指挥接送学生车辆有序通行,不聚集,即接即送即走;有的负责引导学生有序过马路、有序进出校园。积极协助学校进行秩序引导,为学校复学提供全方面服务,有效地保持校园周边的道路通畅,维护学校周边交通安全,他们的热情服务获得学校及家长一致好评。(龙海市委文明办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