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白塔乡凤坂村:美丽乡村扮靓“面子”文明乡风做实“里子”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17:26: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凤坂村精神文明宣传牌 罗源县委文明办

文明风5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小霞)近年来,罗源县白塔乡凤坂村本着民生至上的原则,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做好基础项目建设。为了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拆除幼儿园门前闲置房屋,进行环境整治,启动了“校安工程”,建设凤坂小学新教学楼;挂牌成立白塔乡卫生院凤坂分院,并扩建卫生院新楼,建设住院部,作为全县唯一设置乡级卫生院分院的行政村,很好地解决了周边几个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拆除旧厂房,建设了占地600平方米的凤坂村文化中心,并配备图书阅览室、信息资源共享点、文体活动室等,为乡亲们提供良好的文化活动场所;对主河道驳岸分段建设,进行了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在消除汛期地灾安全隐患的同时,大大提升村容村貌,现在美丽的凤坂溪鸟语花香,景致秀丽,溪畔夜景早已成了网红;凤坂村还认真开展农村社区建设,深化服务内容,主动拉高“社区治理”标杆,提升基层各项服务水平,让乡村建设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今年,凤坂村还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农村想要留住人,想要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必不可少,凤坂村在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做足乡村光鲜“面子”的同时,我们也注重抓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乡村厚实的“里子”,依托群团组织、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文明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加大文明乡风建设宣传力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凤坂村积极开展“好家风我传承,好家训我倡导”主题道德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充分挖掘本地乡土文化内涵,讲述凤坂故事,传承凤坂精神;邀请退休闽剧老演员为村民举办二胡、唢呐等民俗乐器培训班,传唱乡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迎新春,送春联”党员志愿活动,活跃群众节日气氛,并给困难户送去温暖;开展“重走红军路”红色旅游节,让年轻的下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党建展厅,设置“荣誉榜”“光荣墙”,引导村民向道德模范和优秀党员学习;将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使文明乡风意识入脑入心,让村民文明意识更加强烈。去年,凤坂村还以文化搭台,发挥乡贤带头作用,积极对接福州守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流转村里的老房子,融合江南民居建筑风格,改造修建旅游民宿,并作为乡村文化创作基地,有效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同时,积极引进小时候生活农场,开展扶贫领域致富带头人培训,通过建设“产、教、研、学”于一体的新兴文化产业,村企共建美丽乡村,带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激发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活力。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1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3万,群众生活水平也逐年提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