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州市泉港区:城乡提“颜值” 共享“泉港好”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14:48: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突出顽疾破解 补齐短板

“红绿灯前左右看,遇见车辆勿横穿。安全才过斑马线,养成交规好习惯……”近日,泉港交警大队制作的小交警交通安全宣传片在楼宇、广场滚动播放,进铺入店发放宣传资料,切实提高群众文明出行意识。同时,借助线上曝光台,曝光车辆违章停车、开车接打电话、闯红灯等违法乱象,强化群众文明交通意识,规范交通秩序,创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集贸市场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百姓的菜篮子,也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窗口。

针对市场顽疾,泉港区成立庄园市场、田里市场、明华市场三个综合整治小组,落实工作小组具体责任,要求三个集贸市场责任单位明确一名领导作为现场总负责靠前指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上一线,确保综合整治深入扎实推进。

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中,存在着占道经营、违章搭建、乱停车等一些创城“硬伤”。泉港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创建工作与补民生短板、办民生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着力解决路不平、水不通、灯不亮等民生问题,解决老旧小区、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等便民惠民问题,解决护栏破损、井盖缺失以及绿化带、隔离带、消防设施等硬件设施隐患,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创建效果。

该区认真梳理创城“周考评、月测评”发现的存在问题,对屡次失分扣分点,约谈主要领导。加强实地督查力度并落实每周会商制度,梳理创城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创城工作问题,确保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解决创城工作中的“顽疾固症”。

突出氛围营造 成风化人

前黄镇成立创城志愿者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入户发放倡议书,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劝导不文明现象,推动全民共创,形成积极参与、广泛支持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峰尾镇鼓励文学爱好者创作闽南语方言顺口溜,录制头北话宣传音频,利用群发短信、“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横幅广告、商铺LED屏等载体,把创城创卫内容精准“投递”到千家万户。同时,引导鼓励群众通过“随手拍”的形式参与监督不文明行为,形成了全民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泉港在区内主要新闻媒体设立创城专栏,进行专题宣传,在城市出入口、商业大街、大型商场、宾馆饭店、建筑工地、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刊播公益广告,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居民小区的醒目位置设立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栏,实现全面覆盖、多点布局。充分利用LED屏、广告牌、宣传栏、交通要道等线下载体,以及抖音、微信、微博、短视频等线上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多频次宣传造势,让文明创建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该区积极发挥老协会、义工协会等民间组织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对房前屋后、鸡窝犬舍、杂物堆放处、河塘沟渠等“细微”领域、“遗忘”角落进行集中清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净化美化水平。设立文明劝导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出行、文明风尚引导等活动,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让更多群众参与创城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全民创建成果。(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