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湖里探索文明卫生创建模式 掀起文明健康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09:24:42 郭钦转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湖里区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活动。湖里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2日讯(郭钦转)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许多多想不到的困难与阻碍,然而也让我们看到了逆行者的担当、当职者的坚守、普通人的大爱等新的正能量与社会管理潜能。

为了服务厦门市湖里区的全民抗疫与复工复产的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湖里区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会的相关要求,近期以来,湖里区通过社会各界的积极创新探索,推动湖里区在许多领域形成了文明卫生新风尚。

接下来,湖里区还将在全区开展“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进一步讲好文明卫生故事,巩固文明卫生建设成果,让讲文明、讲卫生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使用公勺公筷

不再是餐桌尴尬

疫情当前,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

聚餐用公勺公筷,公共场所就餐实名登记,等候排队间隔一米以上等。近期以来,湖里居民的餐桌上掀起一股新“食”尚。

“聚餐的时候提醒朋友们用公勺公筷也不觉得尴尬了,因为文明用餐的认识已经深入人心。”一位正在和朋友用餐的湖里居民郭女士介绍。事实上,即使郭女士自己不好意思开口,还有餐厅的服务人员主动地递来公勺公筷,餐厅的显目处也都贴着各类提倡文明用餐的文明海报。

用餐方式是长期积累形成的,让居民群众形成新的文明用餐习惯,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探索与努力。为形成疫情防控下的用餐文明,在湖里区的积极发动下,广大餐饮企业及其服务人员是推动餐桌文明的排头兵。许多主流餐饮企业的服务人员都能积极引导顾客文明、安全、有序地就餐,提倡公筷公勺,不扎堆堂食,间隔排队,实名登记等。

随着学校复学脚步的推进,有关部门深入湖里区的校园,为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带来了学生食堂防疫实用培训课程,用宣讲的方式传达文明用餐、健康防疫的理念,共筑湖里平安校园,让文明用餐守护学子舌尖上的安全。

各种各样的餐桌文明宣传,以海报、新媒体、活动的形式走近居民群众的身边,让文明用餐习惯成为共同认知。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