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老党员乐当“啄木鸟” 服务城区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09:23:19 朱道衡 苏芳杰 蔡剑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特邀考评团成员实地开展市容考评。(资料图)

文明风5月12日讯(通讯员 朱道衡 苏芳杰 蔡剑明)城市颜值在于长久养成,文明创建非靠一朝一夕。在厦门,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放弃退休后安闲舒适的生活,奔走在城市管理监督考评服务中。

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他们都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作风,深入全市大街小巷,问民情、听呼声、找问题、提建议、促整改,开展考评活动。他们就是厦门市城市综合管理特邀考评团,同时也是一支老党员服务队,这支30人的队伍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城市的“啄木鸟”,呵护城市容颜,擦亮文明底色,让城市品质提升的硕果结满了厦门的每一寸土地。

献余热

不辞辛劳严格市容考评促整改

特邀考评团成员敢于挑刺、敢于较真,不仅深入现场调查,还通过多种线上渠道获取群众反映的问题,详细记录、分类整理。

4月下旬的一个清晨,市特邀考评团的成员们早已集合出发,考察同安城乡接合部的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在集安路附近,过去并不宽阔的道路时有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个别店家也跨店经营,将货物及广告牌放在街上,经过特邀考评团几次督查,如今占道经营现象消失了,交通畅通了,地面也更加整洁干净了。

“群众将我们比喻成啄木鸟,就是因为我们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问题解决、推动城市管理机制创新。”特邀考评团的团长邹梁波说道。他曾经担任厦门警备区副司令员,有着军人的干练和认真。“促进城市面貌品质精益求精,需要我们开展精细化巡查,更需要我们在考评中敢于挑刺、敢于较真,把问题找出来,督促大家解决。”邹梁波介绍,在开展考评工作的过程中,特邀考评团的老同志们,发挥余热,深夜巡查、加班加点深挖城市管理问题。为了让考评更加深入,这些年来,他自己几乎跑遍了全市近300个村庄。

不仅深入现场开展考评调查,特邀考评团的成员们还通过微信、小鱼网、微博等各种渠道获取群众反映的城市问题。对揪出的每个问题,考评团都会详细记录、分类整理,哪些是可以立即解决的,哪些是需要长期整治的,该由哪些部门单位来落实整改,他们都心中有数,并经常重返原地,保持“回头看”的工作习惯。环环相扣的考评机制,进一步推动了城市综合管理相关责任单位更加积极履职和创新机制,让一系列城市管理中的难题得以迎刃而解。

在以前,岛外的同安区一度考评成绩不理想,为此,特邀考评团多次到同安区传经送宝。在特邀考评团的考评指导下,近两年来,同安区在“门前三包”、城区社区、城乡接合部市容管理方面不断加大管理力度,成绩进步比较明显。2019年,同安区在城乡接合部市容管理项目考评中,跻身前列。

“特邀考评团的成员都是老同志,他们常常深夜出来考评,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还想方设法提出一条条行之有效的整改意见,在几次培训会上更是向我们传授了很多关于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宝贵经验。”同安区城管办负责人江耀联表示,从邹梁波那里,他还获得了关于城郊市容整治提升的“20字真言”:尘土不上天,泥巴不上路,户外无焚烧,地块无裸露。“邹老的建议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对我们城市综合管理日益精细化有所帮助。”江耀联说。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