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护士享有职业荣光是节日最好的礼物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09:01: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致敬最美逆行者 为你歌唱”——2020国际护士节主题音乐会,将亮相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线上演出,唱响生命的礼赞。(5月11日人民网)

一年一度的护士节到了。节日里关怀慰问一下,纪念一下,呼吁一下是需要的,但是尊重和关爱“白衣天使”,不只是在节日,关键在平时,要用实际行动来关爱,诸如不断提高他们的地位和待遇,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等等。护士,被称为“白衣天使”,“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人们赞美:“白衣天使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是不幸者的天使,能将痛苦化为欢乐,能够为患者带来幸福。”白衣天使们努力追寻着南丁格尔的足迹,以无私奉献精神,用圣洁的双手托起人文关爱 时刻捍卫百姓的健康!

今年的护士节与往日不同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许许多多的“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 冒着生命危险迎难而上,他们奋不顾身奔赴抗疫情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而战;冒着生命危险,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用责任担当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夺取了抗击疫情阻击战的一个又一个胜利,白衣天使们被人们称为是“他们真正的英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一次人们都懂得一个朴实的道理: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用“声如夏花”美妙的歌声纪念护士节当然是需要的,但是既要“声如夏花”更要实际行动。尊重护士,感恩护士不是在节日这一天,而是在平时。我们看到在抗击疫情中,一些地方被“白衣天使”的精神所感动,一时激动不已并承诺,以后护士到哪里游玩不要钱,开发商承诺购房优惠价等等,但最后却不兑现,让“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们心里很受伤。这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卸磨杀驴,念完经打和尚”。

一项全国护理工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受访护士劳动强度高,长期处于紧张和应急状态,心理压力大,造成疲劳、失眠、食欲不振、烦躁、情绪失控等症状,导致腰椎病、下肢静脉曲张、内分泌失调、抑郁症失眠等各种职业病产生。护士风险高,工作出力不讨好,护士人手少,工作繁重,苦累不说,往往还会成为患者和家长的出气筒。稍有一点不满意,不良情绪都转嫁到护士头上,轻则挨骂受辱,重则被打伤,因此,护士成为医患矛盾的重灾区的最大受害者之一。

既要“声如夏花”更要实获我心。尊重和关爱“白衣天使”功夫应在节日外,应从体制和机制上做文章,克服重医轻护现象,多管齐下,加强护士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护士社会地位,提高他们的待遇,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全社会多些关爱,让“白衣天使”享受“国民待遇”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关爱比什么美妙歌声都动听。(德化县文明办 汪代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