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取消“门槛”为战贫战疫下好“一盘棋”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09:01: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4月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要求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购房补贴……五月到来,全国十多个大中城市出台新的政策,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有些城市已接近“零门槛”落户。(5月11日新华网)

当前战疫防疫与复工复产遇到困难不少,如何下好夺取双胜利的“一盘棋”?“零门槛”落户无疑不是一步“好棋”。一方面可以推进大量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降低就业成本,更能给他们带来幸福感;另一方面,一些近年来重点发展的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人才缺乏,降低落户门槛能缓解企业压力,没有了户籍的羁绊,人才将会以更大的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

战疫防疫、复工复产顺利进行,需要人才鼎力。户口不在工作的地方,很多人都有飘的感觉,“零门槛”落户更利于人才绽放活力。一些地方虽然在吸引更多技能型、高水平人才上做了不少努力,但是针对今年疫情带来的压力,暂时的高薪在解决短时的问题上只能缓解“燃眉”,要真正让人才生根,户籍落地才更有安全感,对复工复产战疫防疫会产生更大的推力。

户口不仅关系到自己能否享受到地方发展的红利,更关系就业机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等切身利益。降低门槛为大学生提供落户政策、住房补助、人才经费扩充等一系列政策,无疑不是为留住人才,为城市发展伸出了诚意满满的“橄榄枝”。此番诚意,对推动当前的复工复产,建设高水准的一流城市,必将大有促进。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各地都在逐步放开落户限制,此项举措除了对于人才有吸引力,对于当前的复工复产也带来生机。

“零门槛”落户能否下好战疫防疫、复工复产的“先手棋”?显然还不能一劳永逸。要真正消除疫情带来的损伤,激励地方复工复产的热情,需要政府出台各种人才落户机制,建立更多吸引人才的“磁场”,只有此“磁场”效应足够大,才留得住人。“零门槛”落户的同时,其他关爱措施更要同步推进。毕竟放松落户政策,仅仅是吸引人口流动的一个基本因素,最重要的还是靠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高的收入、更好的社会保障来推进人才生根。比如有的城市力图大力吸引高素质人才去发展,给予入选人才最高200万元的研究支持经费;有的针对有意来就业的在校生签订“信用合同”,给予一定补助,给以相应标准给予一次性安家费。等等,这些才是真正解决人才来到之后面临的房子、孩子、医疗等问题的重要因素,为人才安定下来解忧。

相信随着其他保障措施协同推进,对于城市加速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战疫,增强复工复产,定会产生恒久的力量,为地方发展赢得主动权,让人才在异乡生根茁壮。(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