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斑马线礼让行人”应成为常态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09:01: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斑马线是城市道路的生命线,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的底线。近年来,在斑马线加速、抢行导致的交通意外屡屡发生,给过马路的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尤其对老人和孩子来说更是危险。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每一位市民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同时也是市民的自我修养,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更是城市文明的展现。

因此,笔者以为:“斑马线礼让行人”体现着社会文明进步发展的进程,也是文明城市应有之义,需要大力提倡和推行。要形成“斑马线礼让行人”的社会自觉行为,应双管齐下,多措并举。

首先,有关部门应加大“斑马线礼让行人”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一些教训和案例,宣传讲解“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身坚决抵制违法行为。同时,相关部门应积极行动并联合起来,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专项整治,严管机动车不按规定自觉礼让行为,营造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这也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任的重要体现。

其次,作为市民百姓一方面不能拿“斑马线礼让行人”作为过斑马线的法宝,抱有侥幸的心理。行人在过斑马线的时候,还是需要眼睛多看看,如果对方的车有意放慢速度,直至停车让行,才可以安全通过。但如果对方车辆行驶较快,就不能应闯了,毕竟,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另一方面则应不断提高个人文明素养和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文明出行、文明驾驶的习惯,形成文明自律行为,共同为“斑马线礼让行人”成为一种常态而努力!(龙岩文明网 蔡庆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