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启动精神文明教育和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09:21:25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打造“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点

翔安区同步开展“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文明餐桌系列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向全区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市民群众发出“文明餐桌,同心战‘疫’”“拒绝野味,健康生活”倡议等。

同时,深化“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加强宣传劝导,机关干部带头、文明单位示范,引导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重点行业人员进一步规范行为;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非现场处罚力度。同时,加大对不文明过马路行为的宣传劝导,引导行人文明快速过马路,打造一批“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点。

开展“交通路口文明提升”活动,针对交通路口电动车、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管理。加强高峰期路面定点纠违和巡查管控,提高交通路口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强外卖送餐、物流快递等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组织开展交通路口违法行为查处统一行动,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现象,确定一批示范路口。

开展“文明旅游我先行”主题活动,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由区文旅局发起“文明旅游我先行”倡议,组建文明旅游导游志愿服务队伍,举办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推出线上公益课堂,持续打造文明旅游服务品牌。

开办一批“文明流动课堂”

依托翔安区社区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开办一批“文明流动课堂”,邀请具有文明礼仪专长的老师为学校师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授课。通过线上答题、视频演讲、作品等形式进行比赛和展示,在青少年中普及网络信息安全和文明上网知识,引导中小学生主动践行网络文明。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翔安区将适时组织开全民健身运动会、重阳节老年人登山周活动、翔安公益徒步活动等全民健身活动,通过活动沿途场地公益广告、活动口号设置,与开展“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相结合,将文明城市创建、爱心厦门建设要求以及精神文明教育的理念融入全民健身活动中。

同时,开展“文明度夏 拒当‘膀爷’”宣传劝导活动,加大媒体曝光和日常劝导活动,倡导市民群众在公共场合穿戴整洁得体,注意仪容仪表,拒当“光膀族”,提醒、制止同伴及其他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带动家庭成员、群体伙伴改善个人行为习惯,共同维护城市文明气质。

此外,开展“防疫抗疫,关心关爱”活动,在区级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的领导下,组建专家和专业志愿者队伍,通过热线电话和线下咨询,为驰援武汉和在厦一线医务人员、接受医学观察者等特殊人群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针对疫情下青少年亲子家庭冲突问题,充实心理健康教育网上课程,组建区级学生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专家队伍,分级分类开展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等。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