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支持和理解是最好的节日问候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09:01: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5月11日新华社)

今天,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今年也是现代护理学创立者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此次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义无反顾支援湖北,或坚守岗位,冲上防疫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付出了汗水,他们在战“疫”斗争中功劳卓著,撑起患者新生的“曙光”。在这场没有硝烟战争即将过去的时刻,请勿忘他们曾经的“舍生忘死”,请勿忘英勇牺牲的医护人员,是他们在荆楚大地为患者点亮一盏盏希望的灯,在神州大地谱写着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战歌。

请支持和理解广大的医护人员。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中国。把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比喻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点也不为过。在这场全民的战斗中,是广大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才能够如此迅速地盼来岁月静好。那些为人民和国家利益而战斗,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牺牲的人民英雄,理应被理解和尊重。

从这场疫情人人都应该学会善待医护工作者。曾记否,他们受任于生死之际,累得倒地的时候,还有一起起骇人听闻的闹医伤医事件在发生,杨文医生重伤致死,尸骨未寒,北京朝阳医院再次发生伤医事件,还有在疫情时期隐瞒病史,拒绝配合,给抢救工作添乱……我们为一起起医患纠纷、伤医事件感到痛心疾首的同时,更应该反思,一个国家,不能等到了有巨大疫情的情况下,才感到需要医护人员。

行医艰苦,道阻且长。我们呼吁尊重理解和信任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在治疗疾病方面,正确地认识医学的局限性,体谅医生和护士,学会沟通,而不是冲动发泄情绪。要懂得尊重,向医护工作者表达感谢。医护行业是忙碌而又低薪的职业,甚至有时是高风险、易感染的职业,他们是在用善良和责任保障我们的健康。

这次的疫病理应唤醒不少无知的人,对医护人员给予足够的支持和理解。同时,全社会应该大力弘扬尊医重卫的新风尚,提升医护人员的自我认同感,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选择这份无私和神圣的职业,为大众服务。

一顶白帽竖起的是圣洁的情怀,一袭白衣担起的是生命的责任。让我们支持和理解护士,在未来更加尊重他们和他们的工作,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做出积极贡献,这才是给他们最好的节日问候。(鼓楼文明办报送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