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母亲节感恩 更应重平时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09:01: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世上的爱有千百种,但有一种爱最无私,对儿女倾尽所有,不求回报。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就是母子关系的真实写照。因而有人才会说,即行乌鸦反乳义,难报母爱之万一。

之所以要设母亲节,旨在提醒人们不但要在节日孝敬母亲,更应做到平时多多真情相守,让母亲安度晚年。我们看到,每当母亲节这一天,许多儿女摆酒相待,送给母亲礼物,带母亲外出旅游等等,煞是热闹,而母亲满是邹纹的脸上也乐开了花,仿佛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可欢愉嫌时短,转眼节日过去,母亲又重回那寂寞难耐,甚至孤苦伶仃的生活。

因而,笔者建议,母亲节,做子女的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合理安排给母亲过节日。要知道父母不求子女为家做多大的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只图个团团圆圆。我们没必要在形式和礼物上多费心思,倒不如挤出时间,携妻带子,回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父母儿孙绕膝的快乐可是千金难买,万金难求,可以开心快乐许多天。千万不能认为让父母吃穿不愁和一味强调工作忙,时间紧,或者是父母口口声声保平安就不回家探望。必须想到,世间最好的孝敬是陪伴。

人们常说,母爱如海,父爱如山。尤其是作为母亲,子女还未出生就要饱受十月怀胎之苦,子女出生后更是把全部心思放在其身上,关爱无微不至。那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摔着。即使子女长大成人外出求学工作,母爱依然丝毫未减。“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诗就是天下母爱的真实写照。

有人认为,给远在故乡的父母寄钱寄物,让他们吃穿不愁就是尽孝;有的人借口工作忙,时间紧,没法经常回家看望父母;还有的人认为父母年纪大了,变得爱唠叨了而不愿回家等等。殊不知若想让父母开心快乐不只是生活无忧,更需要精神陪伴。虽然父母常常写信或打来电话说,家中一切都好,你不要挂念,安心学习工作。实质上每逢节假日,他们总会走上村头路边或倚门相望,心中明知道子女没有回来,这些只是无谓的等待,可他们偏偏要等,要盼。

不可否认,有些人真的工作很忙,再或是生活和经济压力较大,想回家有心无力。但是,必须清楚,啥都能等,尽孝不能等。否则,一旦父母离世,只能留下终生的遗憾。再说时间就像海绵,挤一挤也就有了,困难再多,尽心尽力也就能克服。还是应该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这不仅是感恩父母的必要,而且亦是教育和影响子女的最好示范,并且能促进家庭和睦,快乐常伴。(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