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母亲节,更应反思如何尽孝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09:01: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0日是即将来临的母亲节,带动了一波孝心消费的小高峰。记者走访长沙部分商家,鲜花、蛋糕依然是今年母亲节礼物的大热门。不少花店已经把玫瑰、康乃馨、百合等花卉摆在店内最显眼的位置。线上预订也十分火热。不少花店上线外卖平台,推出母亲节特价花束,陌上花开、来一客鲜花等店家的线上母亲节花束预订已有近百单。(5月9日《湖南日报》)

母亲节是个充满温情的节日。虽说是“舶来品”,但母爱是“通用语”——全世界的母亲都相似,一辈子为儿女倾情付出、遮风挡雨、忧心牵挂。这就是母亲,这种爱就是母爱。母亲节,吃一顿大餐,送一份礼物……这是许多人感谢母亲、表达孝心的方式。其实,母亲节也是个反思的日子,正如网上有句灵魂拷问:“母亲节,你的爱回家了吗?”的确,作为儿女,在给母亲送上礼物的同时,更有必要真正静下心来,重温一下母亲的舐犊情深,反思一下自己对母亲的回报,以怎样的方式表达对母亲养育之恩的常态化感谢。

最近,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的新书《床前明月光——为亲爱的妈妈送行》与读者见面。在这本书里,她回望母亲的人生经历,倾诉至亲离别之痛,并深情地说:“在妈妈在时,我看到最远的地方是夕阳;妈妈不在,我一眼就看到了尽头,看到了月光……”这本书也是敬一丹对母亲节的一种特别表达:“在这一天,我们思考母亲给我们留下的这些人生话题,这个母亲节就会有着特别的意味。”写作时她总是思考着大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人老时以怎样的姿态生活?面对生死持怎样的态度?我们能为至亲带来怎样的精神慰藉?

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也曾说过:“我们深爱自己的母亲,不由自主,直到死去才发现这种感情早已深入骨髓。”可见,感恩母亲、表达孝心不是选送礼物这么简单,也不是礼物越贵重就意味着越有孝心或尽到了孝。之所以回望母亲的人生经历,重温母亲的舐犊情深,反思自己对母亲的回报,更在于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尽孝。孝,一直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怎样尽孝没有标准答案。有人总结:贫穷的父母,钱到为孝;体弱的父母,健康为孝;孤单的父母,相守为孝;唠叨的父母,聆听为孝;病患的父母,照顾为孝……

这些都是尽孝的方式,但说得好更要做得好。“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早已写进我国的宪法。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对父母不孝的现象时有所闻,个别子女不仅不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甚至搜刮父母、虐待父母。近日就报道了这样一则令人痛心的消息:陕西榆林一男子活埋79岁亲生母亲!这虽然是一个极端个案,却值得每个人反思。感恩母亲,不仅要记住母亲节,并在节日里升华亲情,更应该让“孝”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每个人都有“老、病、死”那一天,想想自己老了想要的生活,就应清楚自己平常该怎么尽孝了!(惠安县文明办 付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