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http://wmf.fjsen.com 2020-05-13 09:01: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又是一年母亲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子女们通过打电话、买礼物等方式向母亲表达谢意和爱意;更有子女通过朋友圈向母亲隔空喊话……爱的表达方式千千万,在笔者看来,陪伴才是对最长情的告白。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儿行千里母担忧,夜半灯前念远游。谁解乡愁问寒暖,此心不尽总难休。”古人的诗句中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慈母对外出远行孩子的疼爱与担忧,这就是我们的母亲为孩子的成长呕心沥血,不言代价与回报。孩子平安、顺利成长就是她们最大的心愿。

然而,我们终将长大成人离开母亲的羽翼保护,开始自己新的工作和生活,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母亲却发现,孩子离她们越来越远。盼大学毕业,盼工作顺利,盼结婚生子……可是,当这些愿望一一实现的时候,孩子们却以“工作繁忙抽不开身、孩子小没时间……”等理由晚回家,甚至是不回家,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工作、生活的忙碌而忽视了对父母的关心,有时候连电话问候都成了奢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陪父母吃饭、送礼物,却忽视了走心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陪伴不能走形式,走心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现实残酷,我们陪伴父母的时间少得可怜,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和父母唠唠家常、谈谈心,正如歌曲所唱“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而不是抱着手机或是隔着屏幕的“形式关心”。让我们放下手机,用发自内心的真情的陪伴,通过心与心的交流多陪陪父母,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和情感需要,通过言语传递对父母深深的爱,这才是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

任何借口都不能成为我们忽视父母的理由,他们终将老去,任何昂贵的礼物都无法弥补他们需要子女陪伴的情感空缺,让我们推掉一些不必要的社交,抽点时间陪伴他们吧。

他们养育我们长大,付出了青春和汗水;我们陪他们老去,只需时间和有心。莫让他们守“空巢”,用走心的关心和呵护陪伴他们老去,走心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厦门市文明办 陈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