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区推进社区治理 共建共享绽放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5-11 16:08: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尾区社区“三社联动”与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公益集市”在新港社区开幕。 马尾区委文明办

文明风5月11日讯(通讯员 林永明)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石,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是新时代社区建设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主题。马尾区主动适应新形势和居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全力推进全区社区工作开展,让文明绽放在每个角落。

一、两岸携手,三方联动,共建文明社区

马尾区以标杆社区为试点,新港社区、至善志愿服务中心、台湾苗栗县全人关怀协会三方联动,两岸社工携手开展试点合作,开创了马尾区首个“两岸社区治理”交流模式。同时,引进专家、社工机构参与社区治理,邀请金门大学、福州大学等社会工作社区建设方面的专家一起深入社区走访调研,为我去社区治理工作提出有效方案。

近年来,新港社区通过先引进台湾社工等社会组织,然后培育一批本土社会组织,目前群众已组织成立老人协会、“舞动美”健身操队、文艺舞蹈队、公益助老会、“手拉手”关爱儿童服务队、义工队、老友开心协会、“勇敢者”治安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等13支队伍,百姓舞台每周的活动就是这些队伍的队员组织的,疫情发生前,每周都有不同种类的精彩活动。辖区100多名党员在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次活动,社区都会派出一名党员全程参与组织协调。

2018年,新港社区引入“三社联动”项目,即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工承接居民需求的服务,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以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为抓手,准确把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的角色定位,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队伍为支撑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把矛盾化解在社区。

群众提及的新港社区“四点半课堂”,是去年马尾区首个社区开办的“四点半课堂”,此举解决了辖区内学生课后无人监护导致的各类问题。为了办好“四点半课堂”,新港社区的“三社联动”模式发挥了重大作用,与社会组织、社工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志愿者队伍,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及素质拓展培训,如举办绘画、阅读、传统武术、国学、书法等培训活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开始开办“四点半课堂”的时候,连镛还担心没人报名,结果“没想到名额很快就满了。”社区居民张大爷谈起社区现在的工作就忍不住频频点赞。

二、“协商议事日”制度,推动社区越来越文明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马尾区社区治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发扬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逐步实现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马尾区建立了“协商议事日”制度。

建好阵地,创造说事条件。各社区设立“居民议事厅”、“议事征集箱”等,开通“居民协商议事热线电话”,设置“议题征集箱”,定点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广泛收集议题。同时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社区工作人员包片联户工作,主动上门听事,深入收集民意。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疏导居民情绪,切实解决好居民的实际问题,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

精心组织,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会议、微信群、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居民群众积极支持并参与“协商议事日”活动,使“协商议事日”制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协商议事日”真正成为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平台。同时,大力宣传“协商议事日”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使此项工作在全区社区深入开展。

三、创新机制,加强居民小区综合治理工作

聚焦居民住宅治理这一社区治理难点,探索创新机制,建立健全社区、物业、业主“三位一体”的科学管理模式和长效机制,使小区达到“五个提高”,加强综合治理,建设文明平安和谐小区。近期,马尾区政协召开“关于创新机制加强居民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专题协商启动会。

马尾区政协围绕加强居民小区综合治理开展专题协商,从基层政协实际出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区委开展“关于总结社区防控经验,完善社区治理机制调研活动”,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

除此之外,充分发挥政协平台作用,运用“微协商”的方式,聚焦居民小区日常管理中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小诉求、微心愿,创新机制,探索引入专业社会志愿者服务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好社区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网格化大数据平台建设等,落实社区共治共享理念,加强文明单位和辖区单位与社区共建,提升居民小区综合治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文明城市创建满意率、获得感。(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