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瓯市
新时代文明实践:建瓯大庙村创办“四点半阅览室”
http://wmf.fjsen.com 2020-05-11 15:14: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孩子们在阅读 林梦琳摄

文明风5月11日讯(通讯员林梦琳 )找书目、下订单、整书柜……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8日,建瓯市小松镇大庙村“四点半阅览室”部分开放了村里的孩子们多了个学习的去处。这是该村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结合实际探索解决方便孩子们阅览具体问题的一个成功事例。

阅览室设置在村部西侧的清代建筑“聚奎书院”内,目前共有图书800余册,主要有文学、艺术、自然科学、人文社科、法律、科普读物等大类,适合小学1-6年级的孩子阅读。此外,村里还筹集了5张四方桌,20条长板凳,供孩子使用。

阅览室发起人、村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者陈慧萍介绍:考虑到防控需要,阅览室目前未全面开放,目前主要免费接待需要网课辅导的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待疫情过后它将正式向本村及周边村的学生们开放。

阅览室的建成与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关。大庙村是贫困村,村里有贫困户31户,贫困儿童11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村小延迟开学,村里大部分家长或没有能力辅导,或在外务工,这些居家的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成了陈慧萍最为关注的事情。

陈慧萍挨家挨户走访,以最快速度摸排梳理全村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根据他们的学习阶段找到相应课件,结合自己当年考教师资格证所学,每天“点对点”送学上门。时间久了,她发现农村的多数孩子在语言表达和课外知识拓展等方面相较于城区的孩子薄弱很多。对此,她便萌生了结合村里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创办一个“四点半阅览室”的想法。

从那以后,每逢周末她就到建瓯城区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地,了解适合孩子阅读的数目和类别,然后再奔走于当地爱心企业,希望他们能够捐赠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仅理顺了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单,还有获得了2位爱心企业家的捐赠。目前,书本都已经到位。

“等到正式对外开放后,我们还计划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陈慧萍告诉记者,近期她正在联系周边其他村小,希望通过“共享图书”的方式,把资源进一步共享,同时加强孩子对外交流的能力。

成日的奔波,陈慧萍乐此不疲。在她看来,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服务孩子,就是更长远地服务基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