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注入五个“强化剂” 打造全域“高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20-05-11 14:43: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县城区新增一批公益广告  供图:长泰县武安镇

文明风5月11日讯(通讯员许渊滨)今年是创城工作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长泰县在创城工作中,总动员、全覆盖、齐动手、大提升,点燃创建激情、创新创建机制、细化创建标准、落实创建要求。为圆满完成创城任务,确保达到测评体系要求,长泰县注入五个“强化剂”,力促创城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化责任包联,形成联动模式

对标2018、2019年省、市委文明办暗访测评反馈的各类不达标或基本达标项目,下发整改清单责任分解表,要求各级各部门根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原则,强化主体责任,逐条对照,逐项落实,进一步增强创城主动性。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由牵头单位主动负责,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按照创城具体“路线图”、“时间表”,全力以赴推进,确保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提升。另外把县城区划分成19个卫生责任片区,由片区牵头单位加强协调,各责任单位加大整治力度,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提升的推进方式。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不断壮大创城声势。一是强化公益广告宣传,由县创城指挥部统筹协调公益广告的设置,“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八不行为规范”、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让公益广告真正“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成为一道文明美丽风景线。二是强化舆论引导宣传,在县电视台开辟“创城进行时”、“记者追踪”等专栏,持续开展新闻宣传,弘扬正能量,曝光存在问题;通过抖音、微视频等新媒介,传播文明城市创建理念;利用“文明长泰”、“龙津大讲堂”等微信公众号宣传创城工作;通过流动宣传车、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创城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三、强化党员先锋,增添创城活力

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开展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身作则共同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创建氛围。如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近日提出“文明交通 机关先行”的要求;每日上下班高峰时段,城区各主要路口都有党员志愿者在协助开展文明劝导。“创建文明城市可以从身边的一些小事做起,比如礼让行人、不乱吐乱扔、不在公共场合吸烟等。”党员志愿者刘玉燕表示。

四、强化志愿服务,助力文明风尚

结合正在实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工作,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主题日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环境卫生“痼疾”“死角”彻底解决,助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壮大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队伍,推动创城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理念,开展文明实践,推动群众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如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50余名志愿者,投入到“僵尸车”整治,成为大街小巷一抹靓丽的“志愿红”。

五、强化日常监督,保障创城成效

为使创城常态化和长效化,长泰县进一步健全完善督查机制、考评机制,确保监管有力,督查到位,有效推进创城各项工作的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督查室把创建工作纳入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跟踪督办。创城办建立了“每周一督查、每月一暗访、每季度一考评”制度,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确保创城为民,创城惠民。(长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