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摈弃乘车陋习 文明驾驶
http://wmf.fjsen.com 2020-05-11 09:24: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气温升高,很多驾驶人因怕热不愿意系安全带。6日,记者从新蒲交警大队获悉,4月,新蒲辖区交通卡口电子警察抓拍到了1096起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和10923起前排乘车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不系安全带属于违法行为,给安全行车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因此将受到相应处罚。(5月7日《遵义晚报》)

众所周知,不管是驾驶人,还是前排乘车人,抑或是后排乘车人,都应该系安全带。但现实中驾驶人、前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尤其是后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是司空见惯的乘车陋习。问题在于,许多人对此陋习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觉得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问题,并不会影响交通安全。故而,当由此受到处罚时,往往觉得处罚过重。

就说后排不系安全带乘车行为,真的是不值一提的小问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常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后排不系安全带乘车何尝不是如此,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系不系安全带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而是直接关乎生命安全的大事,由此引发的悲剧我们耳闻太多。切莫心怀侥幸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悲剧,再多后悔也迟了。

乘车陋习要不得,开车陋习同样要摈弃。在交通事故的统计中,由开车看手机、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驾驶陋习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比最高,虽然不是每次驾驶陋习都会发生交通事故,但长期以往,养成习惯,便会千里之“习”溃于蚁穴,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就会日益增大,一旦引发交通事故,不仅给他人安全造成伤害,自身安全也会受到伤害。

可见,不管是对于前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还是后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等乘车陋习,抑或是对开车看手机、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驾驶陋习进行重罚,不仅必要,而且必须。每一个驾驶者和乘坐者都应该认识到,任何交通陋习,哪怕是不系安全带等不起眼的陋习,也是对自己、对他人,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如果不彻底改掉陋习,潜在的安全隐患随时都可能引发交通事故,此时便是非死即伤的代价。

较早进入汽车社会的西方国家,也曾饱受交通陋习导致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之困。化解之道并无捷径,除了强化交通安全教育,关键是对交通陋习进行重罚,用严苛的制度法规倒逼文明驾驶,遵守交规。而今,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私家车越来越多,但一些人的规则意识却很淡泊,开车和乘车陋习具有普遍性,恰因此,对开车和乘车陋习进行处罚的力度,只能强化,不能减弱。即便是不系安全带等不起眼的陋习,也要让其付出代价“长记性”。乘车小陋习,安全大隐患,再微小交通陋习,也是潜在的安全隐患。(泉州市文明办新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